饭圈早已变了味!整治势在必行

摘要:近期,Owhat、超级星饭团、魔饭生Pro等在饭圈盛行的APP被集中下架处理,部分未下架的APP也开始采取禁止未成年人消费等措施,以符合专项整治要求。

近期,Owhat、超级星饭团、魔饭生Pro等在饭圈盛行的APP被集中下架处理,部分未下架的APP也开始采取禁止未成年人消费等措施,以符合专项整治要求。

3

其实饭圈整治活动从今年6月15日就已经开始。两个月前,中央网信办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粉丝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行为。随后微博下线了“明星势力榜”,取消超话助力机制,桃叭等手机软件也采取了一系列限制青少年消费的措施,不过部分追星App的自纠反应似乎不够迅速,自我整改也停留在纸面上,仍有不少漏洞,比如用户只要将账号年龄改为成年人,即可不受消费限制等。

饭圈的二三事

“饭圈”一词是粉丝圈子的简称,是一个网络用语,指的是粉丝群体。最开始,一个个的饭圈组建起来的基础就是“对某偶像或明星的喜爱”,团体里的各位因欣赏同一个明星而有了交集,大家常常聚在共同探讨该明星或分享自己生活的喜怒哀乐等等,一起商量着如何进步、如何能像自己的偶像一样优秀。整体来说,饭圈的带来的积极影响更明显。

图二

但是饭圈发展了今天已经不再是追星这么简单,饭圈背后是一条满满利益诱惑的产业链,其涉及人员极为广泛,包括明星本身所属的经纪公司、某些平台、粉头以及职粉等等。追星变成了粉丝口中的“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经济行为,饭圈行为也早已越过“追偶像共进步的积极行为”这一表象。从相关资料了解到,饭圈当中的粉头及职业粉丝通常会有明星的经纪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当经济公司遇到打榜投票助力出道的活动时,便会用职粉或粉头的力量,号召饭圈内的所有小粉丝。这种对粉丝的引导就是将金钱资本这一链条包装成了所谓的粉丝对偶像明星的支持,用道德绑架的方式指引了粉丝们的消费行为。前一段时间某平台的“粉丝打榜倒奶事件”就是变了味的饭圈最好的行为体现。

微信截图_20210822161752

目前来看,饭圈内的小粉丝多数是年龄小、价值观还未真正建立的青少年,饭圈歪风若持续下去,会影响青少年正确三观的建立,甚至影响他们未来的人生之路的走向。因此,饭圈整治势在必行,饭圈整治要认真落实!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