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企业宣布取消大小周!高薪和双休不可兼得?

童华兵

摘要:从字节跳动和小鹏的这两个来看,薪资其实和双休并没有太大关系,不同行业不同公司薪资是不一样,因此并不能简单地来说高薪与双休是否可以兼得。

近日,小鹏汽车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取消大小周制度。今年以来,已有vivo、BOSS直聘、美团优选、字节跳动、快手等企业陆续宣布取消“大小周”工作制。一部分打工人在欢呼感叹终于实现“双休自由”的同时,又陷入了“薪资变低”的担忧中,难道高薪与双休真的不能兼得?

2222

取消大小周,打工人迈向自由一大步

在探讨薪资问题之前,先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来之不易“八小时工作制”。

111

“八小时工作制”意思是国家法律规定工人每日工作长度为8小时,该制度目前在世界各国普遍。八小时工作制最早由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于1817年8月提出,并且他还发明了一个口号“8小时劳动, 8小时休闲, 8个小时休息”。1833年,在欧文的支持下,具有同情心的工厂主约翰·多赫尔蒂等人发动了一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运动;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代表大会提出了“8小时工作,8小时自己支配,8 小时休息”的口号,要求各国制定法律给予确认。

“八小时工作制度”是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长期斗争的结果。资本主义早期,工人阶级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就开始进行罢工、示威活动。十月革命胜利后,苏维埃政权于1917年11月11日颁布了《关于8小时工作制》的法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8小时工作制被1919年10月国际劳工会议所承认。以后资本主义各国被迫陆续确认了8小时工作制。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也开始实行这一制度,且在1994年7月5日,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法不但将新工时制度上升为国家的法律制度,同时强调两个“不超过”的工时制度。即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的工时制度。”

小鹏汽车员工表示,“大下周”取消不影响工资

大小周取消之后,打工人可以很好的享受双休时光,但另一个问题---“薪资变低”问题又开始困扰各位。前几天,字节跳动又登上了热搜,冲上热搜的原因在于,“字节跳动的员工表示,该制度实行后,薪资降低了20%,等同于降薪了。”

微信截图_20210912192651

从相关报道了解到,小鹏汽车员工表示,“大小周”取消不影响工资,因为之前“没有加班费”,且大多数员工的每日工作时长在10小时左右。一名小鹏员工告诉某媒体,他的收入由每年15个月的月薪和一定数额的股票期权构成,收入结构中不含加班费,之前“大小周”都属于“义务加班”,因此他预计取消“大小周”之后收入不会发生变化。

从字节跳动和小鹏的这两个来看,薪资其实和双休并没有太大关系,不同行业不同公司薪资是不一样,因此并不能简单地来说高薪与双休是否可以兼得。

不管怎么说,取消大小周制度,本来对于员工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工资的降低让很多打工人无法接受。为了更好地稳定员工的情绪,各公司是否会在福利方面做出相应调整,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