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发展缺乏后劲?“人才缺口达75万”是主因

Dataxsy

摘要:近些年来,区块链一直都炒的比较热,从相关报道了解到,我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且从《中国区块链人才教育及发展现状(2020)》看到,目前市场上区块链人才招聘以开发和销售人才需求最大,占总人数的 62.70%。大家不禁要问了,“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如何解决区块链人才匮乏问题?”带着这两个疑问,让我们一起去区块链的“世界”看一下吧!

近些年来,区块链一直都炒的比较热,从相关报道了解到,我国区块链人才缺口将达75万以上。且从《中国区块链人才教育及发展现状(2020)》看到,目前市场上区块链人才招聘以开发和销售人才需求最大,占总人数的 62.70%。大家不禁要问了,“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如何解决区块链人才匮乏问题?”带着这两个疑问,让我们一起去区块链的“世界”看一下吧!

图一

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就是比特币?

想要了解一个新词语或新技术,我们不妨从它的定义出发。从百度百科上了解到,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术语,从应用视角来看,它就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等内容,具有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等特点。其中它的核心技术包含有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

图片二

每当我们提到区块链时,大家往往会联想到另一个词“比特币”,不少人还会觉得区块链就是比特币。虽然说两者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但实际上它俩可是很有渊源的。  

从相关资料了解到,区块链起源于比特币。早在2008年,一个自称是日裔美国人的中本聪发表了一篇名为《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该文章首次提到了区块链一词。后续随着比特币的发展,区块链便作为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一直存在着。比特币与区块链两者之间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区块链是比特币发展的技术支撑,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首个实际应用。

在弄清楚了区块链的定义和起源后,我们可以来看一下该技术的特点和分类。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和匿名性的特点。其中,安全性这一点的具体意思是,网络数据不会轻易被篡改,有效防止了不法分子对数据的随意变更。目前,区块链共有公有区块链、行业区块链和私有区块链三种类型,可以满足各行业的需求。

区块链能够用于哪些领域?

我们从区块链的起源了解到,它的产生与比特币这一虚拟货币有关,因此区块链技术第一个可广泛应用的领域便是---金融。举个例子,目前金融监管领域存在着被监管企业金融系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审计工作的难度,而区块链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数据库,其具有的各种特点很好地解决了金融监管存在的问题。

图四

由于区块链内存储的数据信息不易更改和公开透明,所以该技术还可以用于公益领域,社会大众可更好地监督公益项目中资金地流动。

如何解决区块链人才匮乏的问题?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看到了区块链技术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但未来区块链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主要原因在于“相关人才的匮乏”。

为了帮助解决区块链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我国多所高校纷纷设立区块链技术专业。2021年,山西能源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安徽理工大学等14家高校开设了区块链工程专业。截止今天,我国共有十五所高校开设了区块链相关专业。

除此之外,增设研究课题和举办相关会议也是不错的方法。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相关科研机构可以增加研究课题,并让高校学生参与其中,顺利打通理论学习与实践之间的壁垒,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和提高能力;另一方面,大型会议具有高效传播信息的作用,因此区块链有关机构可多多举办会主题会议,聚焦多方人才,共商区块链发展大计。

图片三

区块链从2008年被第一次提及再到今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随着区块链与大数据等各种新技术的融合,其所能发挥的功能越发强大,给企业行业甚至全社会带来的价值不可估量!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