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套现之路一波三折,到嘴的118亿又飞了!

摘要:目前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只剩下“八大金刚”(位于北京、上海的八处核心地段商业地产),未来是单个售卖还是打包出售,仍未可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潘石屹一旦遇到合适的买家,就会继续套现梦!

SOHO中国外界看着光鲜亮丽,可对于潘石屹夫妇来说却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这两年他们几次三番想要打包出售,但每次到了关键节点总是横生枝节,最终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图片1

两次卖身黑石,告失败

9月10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黑石集团决定不就收购公司股权作出要约,此次收购计划宣告失败。其实,收购计划的流产早有预兆,8月3日黑石就收到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签发的通知,表示将对黑石根据《中国反垄断法》提交的申报正式立案审查。国家的强监管政策,或许对这个总额近200亿元的收购项目产生了一定影响。

其实,关于黑石集团要约收购SOHO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20年黑石集团就对SOHO中国进行了一次要约收购,交易额总计40亿美元,最后因为黑石集团股价剧烈波动暂时停止了。到了今天6月,黑石再次对SOHO中国展开要约收购,只是相比去年价格上给打了个75折,不过潘石屹夫妇最终还是能到手近118亿。

图片2

频频抛售资产,已套现近300亿元

从2014年开始,潘石屹夫妇就一直在抛售资产:

2014年,SOHO中国将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以52.32亿的价格出售给了金融街控股;同年9月,SOHO中国将上海凌空SOHO 10万平米物业以30.5亿的价格出售给了携程网。

2015年,SOHO中国将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地块,以84.93亿元卖出。

2016年,SOHO中国将上海SOHO世纪广场卖给了国华人寿保险,总价32.2亿元。

2017年虹口SOHO、凌空SOHO分别以35.7亿、49.44亿卖给了新加坡公司和香港基金公司。

2019年,SOHO中国先后出售了总价值78亿元的13个办公物业项目以及价值7.61亿元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

这一圈抛售下来,潘石屹夫妇套现约300亿元。面对质疑,潘石屹曾解释道:“做生意永远不变的规律就是低的时候进货,高的时候出货。SOHO中国永远在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永远判断什么时候是价位低的时候,什么时候是价位高的时候。”

图片3

潘石屹为何执意要卖掉曾引以为豪的SOHO中国?

潘石屹曾说过:望京SOHO不能销售,太漂亮了,我很喜欢。如今听来真让人唏嘘!他现在的想法可能是:望京SOHO依然很漂亮,想买的赶紧来吧!至于他为何执意要卖掉亲手打造的SOHO中国,其实从最近恒大的各种负面消息就可窥见一二。

目前中国房地产已经过了红利期,发展空间越来越有限,公司经营上利润率下降而负债率大幅提升,导致很多房地产公司经营状况令人堪忧。而SOHO中国自卖房改为收租后, 2018-2020年净利润连年下降,分别为19.25亿元、13.31亿元、5.36亿元。与转型前的2012年106亿净利润相比营收缩水严重。

目前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只剩下“八大金刚”(位于北京、上海的八处核心地段商业地产),未来是单个售卖还是打包出售,仍未可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潘石屹一旦遇到合适的买家,就会继续套现梦!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