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三学生沉迷玩剧本杀,是游戏之过?

童华兵

摘要:无论什么游戏,都是一把双刃剑,适度玩耍可以很好地起到放松身心,舒缓压力,还能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过度游戏沉溺其中,分不清现实与游戏,最后受伤害的只会是自己。

近日,“一位21岁男生玩剧本杀入戏太深看心理医生”的消息出现在了微博热搜榜上。其中#21岁男生沉迷剧本杀走火入魔#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4.4亿,#如何看待沉迷剧本杀走火入魔#微博话题阅读量为7971.9万。据悉,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接待一名21岁的患者,家人称他是沉迷玩剧本杀。经诊断,这个男生被确诊为游戏成瘾,并伴随明显焦虑情绪,需定期进行心理辅导。且医生判断,该男生在游戏成瘾前可能就有抑郁倾向。紧接着,医生还说到,近半年该院接诊了四五例类似病例,最小的15岁,最大的30岁,病因都与玩剧本杀有关。

333333

剧本杀,Z世代的首选放松与社交方式

提到Z世代,大家会想到哪些形容词,“叛逆、躺平又或是社恐”。这些远远不够,若想给他们贴上一个标签,我更想用“会玩”这个词。这个一出生就与互联网紧密连接的一代,他们爱玩的游戏却没有被限制在网络上。根据相关调查,剧本杀、密室大逃脱等具有沉浸式、场景化特点的游戏是Z世代群体最爱的娱乐方式。

111111

剧本杀,一种集体验和推理于一体的社交游戏,年轻人往往会拉上好友前去体验,玩家人数不够时又能与陌生人拼本。由于这个游戏需要人与人面对面交流,且谈论时间大都需要持续几个小时,极大满足了年轻人社交的需求,“周末约个本”也成为Z世代的口头禅。

沉迷剧本杀,是游戏之过?

男生沉迷剧本杀的消息出来后,剧本杀这一游戏也成为很多人口诛笔伐的对象。众人在声讨游戏之过时,却忽视了“男生在游戏成瘾前,可能有抑郁倾向”这一点。浙江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苏衡医生说:“不能将这件事完全归结于‘剧本杀’游戏,因为这个男生本身的社交需求在日常生活没有得到满足,情绪也不稳定,很容易被游戏中的刺激感所吸引。”玩剧本杀游戏本无可厚非,但一定要把握住玩的时间和玩的频率,切不可让自己深陷剧本之中不能自拔。

无论什么游戏,都是一把双刃剑,适度玩耍可以很好地起到放松身心、舒缓压力的作用,同时还能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而过度游戏沉溺其中,分不清现实与剧本,最后受伤害的只会是自己。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