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能:换电VS充电,到底哪个更香?

摘要:今年国庆,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将车开上了高速路,一时间充电需求暴增,“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8个小时车程花了16小时”等话题冲上了热搜。“充电难”之于新能源汽车,早已是老生常谈。从买车后的“安桩难”,上路后的“找桩难”,到充电环节的“耗时久”等,这一系列问题正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

今年国庆,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将车开上了高速路,一时间充电需求暴增,“充电1小时,排队4小时”“8个小时车程花了16小时”等话题冲上了热搜。“充电难”之于新能源汽车,早已是老生常谈。从买车后的“安桩难”,上路后的“找桩难”,到充电环节的“耗时久”等,这一系列问题正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体验。

图片1

新能源汽车销量井喷车桩比不升反降

今年1-8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79.9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94%,销量爆发直接导致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和用电量骤增。但今年前8个月充电设施同比增幅仅为52.3%,这进一步导致了“车桩比”矛盾加剧。截至今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603万辆,充电桩数量为194.7万台,车桩比约为3.1:1。而去年这个数字还是2.9:1。按照国家能源局发改委布置的充电桩建设任务要求,到2030年“车桩比”要达到2: 1,目前离这个数字还相差甚远。

目前,我国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为10836个,仅占全国充电桩总数的0.5%,所以国庆假期才会出现“一桩难求”的情况。虽然国家电网、各大品牌也宣布将在高速服务区扩建充电站,但是高速路的充电需求只在少数高峰时段才会爆发,为避免闲置扩建也只是有限扩建,排队依然不可避免。要解决充电难题,关键还得提升充电效率。

图片2

超快充电VS换电模式,未来哪个更靠谱?

新能源汽车之间的竞争,本质上还是技术之间的比拼。今年9月,广汽埃安发布了拥有480千瓦充电功率的A480超充桩,可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207公里的效果;华为方面,年底交付的极狐阿尔法S HI版借助AI闪充动力域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195公里;今年比亚迪全新发布的e平台3.0,可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150公里……超充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落地应用,将大大提升充电效率,缓解充电难题。

然而,从时间效率来说,换电始终比超充的效率更高,通常5分钟之内换电站就能完成一次电池更换。两者到底哪个好,特斯拉和蔚来还为此展开过舌战。

首先,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所配备的电池规格不一,只能到指定品牌网点换电。而国标充电接口是一致的,所以目前充电仍是大规模民用电动汽车普适的补能方式。

其次,换电站建设前期投入、换电成本较高,未来也许只能填补少部分补能需要。现在蔚来的换电服务很大程度上并不依赖于换电本身的优势,而是在于其商业模式所让渡的利益。前期用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吸引用户,从而换来规模化的扩张,成本都转嫁到了车企身上,后续如果换电价格远远高于充电,谁还会用呢?

图片3

关于新能源汽车顶层思维

从国家发展新能源的时代背景来看,发展新能源是以低碳、绿色为目标,是为了改善生存环境,保护生态。而换电模式的发展必然会增加电池储备,当这批废旧电池被淘汰时,环境是否会再次面临重度污染呢?

充电好还是换电好?新能源汽车发展十几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未来,换电站必然会为部分群体客户带来便利服务,但是大部分民众的充电难题还得靠超充桩来解决。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