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猫芯”、日活增长超150%,天猫精灵带屏音箱卖太好了

童华兵

摘要:在天猫精灵刚刚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猫芯”重磅发布。这不是猫的芯片,而是一款全新的AIoT芯片模组,其中包括高集成语音芯片TG6210A,具备离线语音能力的TG7101C,触控连接一体的SoC芯片TG7130B。预计今年双十一前就期间,会有60多款搭载‘猫芯’的新品发售。

在天猫精灵刚刚召开的新品发布会上,“猫芯”重磅发布。这不是猫的芯片,而是一款全新的AIoT芯片模组,其中包括高集成语音芯片TG6210A,具备离线语音能力的TG7101C,触控连接一体的SoC芯片TG7130B。预计今年双十一前就期间,会有60多款搭载‘猫芯’的新品发售。

图片1

与此同时,天猫精灵总裁彭超透露,今年以来,天猫精灵日活跃带屏设备增长超150%,AIoT生态日活跃用户增长超100%。

据悉,此次推出的“猫芯”中有三款芯片是基于阿里平头哥的玄铁内核,具有高集成度、高性价比和低功耗的特点。以高度集成语音芯片TG6210A为例,它是基于扫地机、按摩仪、机械狗等高噪音场景而设计的,也是天猫精灵与达摩院语音实验室合作的增强型语音原子芯片。而另一款触控连接一体的SoC芯片TG7130B据悉可以缓解当下家电MCU紧缺的现状,它的预期出货时间会是上一代的6倍。

芯片升级之外,此次天猫精灵还引入了阿里旗下达摩院的AI能力——达摩院大模型AliceMind,这是一个今年6月份开源的预训练语言模型,在多语言、生成式、多模态、结构化、知识驱动等领域表现不俗,先后登顶GLUE等六大AI权威榜单。简单地理解,AliceMind具有阅读、写作、翻译、问答、搜索、摘要生成、对话等多种能力,在阿里,它的日均调用量超过50亿次,活跃场景超过200个。

图片2

此次天猫精灵引入AliceMind后,其语音搜索推荐、百科问答等场景体验会得到较大的升级,比如当用户在语音查询信息时,准确率会大幅提升,图文呈现也会更丰富。这也是AliceMind首次大规模应用在智能终端硬件上。彭超表示,他们正在与不同领域技术专家合作,从阿里科技板块吸收转化更多前沿技术,打造一套有记忆、懂情感的智能体系。

另外,天猫精灵的智能开放平台AliGenie也迭代升级到6.0版本,本次发布会虽然没有正式发布,但对外展示一些研发成果,比如AliGenie6.0带来更多空间融合交互,日常生活中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以及老人、儿童,都可能被这套有记忆、懂情感的智能体系服务。

图片3

纵观当前的智能音箱市场,天猫精灵的表现非常不错。据《中国智能音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的9月报告,天猫精灵的市场份额仅次于百度,位列第二,将另一个竞争对手小米甩在了身后。

另一份来自Strategy Analytics 的报告显示,虽然受到疫情的持续冲击,但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在 2021 年 Q2 飙升至新的高度, 该季度智能音箱和智能屏幕的全球出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 34.8%,达到 3950 万台,创下了 Q2 的纪录。

智能音箱一向被认为是智能家居的主入口,天猫精灵的强势表现和整个智能音箱市场的持续上扬,也意味着阿里在智能家居板块已经夯实了最关键的一步,后续可以围绕智能音箱,以及天猫精灵开放平台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性,用语音连接更多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智能家居市场站稳脚跟。

编辑/吴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