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学”这事儿你整明白了吗

童华兵

摘要:分镜头,苦情戏!一文整明白张同学的窜红秘密。

抖音截图

抖音截图

一周涨粉617万的“张同学”你关注了吗?

这位ID名为“张同学”的短视频博主突然爆火,和之前爆火的李子柒“桃花源式”生活场景不同,张同学拍摄的视频内容不过是做饭、喂狗、养鸡等农村再正常不过的乡村生活。              

短短两个多月,粉丝从0涨到1500W,这是坐上了火箭啊,受大家喜欢的的程度简直爆裂。

很多人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张同学为什么能火?短视频的流量密码到底是什么?

186个分镜头

被称为“粗糙版李子柒”的张同学在李子柒本人沉寂了几个月之后突然出现,通过拍摄“起床、喂狗、养猫、做饭、干活、赶集”等视频,以一个东北大龄单身男青年的视角记录生活。

视频内容并不复杂,也没有什么情节可言,就像小时候日记里的流水账。但这个流水账让人看了就是舒服。在“短视频制作热”的当下,他的粗砺生活之外有着细致入微的镜头表达。这种错位张力,引发了众多关注。

揭秘张同学

揭秘张同学

除了拍摄的内容别出心裁意外,张同学的拍摄手法和视频剪辑能力也是一流的。ID名为“一个人的莎士比亚”在揭秘张同学的视频中统计到,在一个七分钟左右的视频中,平均186个分镜头,平均每个分镜头时长2.27s。要知道,以快剪著称的香港武侠片平均时长大概也就是2s以内。

细节做得好,粉丝少不了。镜头的复杂程度和精细程度让人拍手叫好以外,视频打破了大部分视频都以客观镜头呈现内容的方式,而是增加了许许多多个主观镜头。主客观镜头交错使用,营造“视听连贯性”,让每一个观看视频的人自动带入其中,“沉浸式看视频”。

张同学到底是谁?网友们各种猜测,有人说他是有团队炒作的人设,有人说他是自媒体行业中的大神,还有人说他是高校影视专业的毕业生。从他的抖音简介看,他的身份是一个剧情短视频创作者,视频中的人设是一个地道的东北农村单身汉。

两个月,46条视频,获赞5100.8W,粉丝数目疯涨到1600W,话题阅读量近60亿,后台数据显示单个视频播放量超过2.34亿。

属于火得一塌糊涂的那一类。

你被“惨”击中了吗?

 

焦虑.webp

焦虑.webp

短视频在传递美好和正能量的同时也在贩卖焦虑。

毋庸置疑,当代年轻人普通焦虑。尽管焦虑点各有不同,却也大多向往简单轻松的乡村生活。

这就给了短视频创作者提供了一个方向,于是各平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村”题材的创作者。

他们向大众展现出来的日常,都是美好且令人向往的,观众也透过镜头过足了“理想主义”的瘾,以此暂避996、房贷车贷、挤地铁吃外卖的苦逼而琐碎的日常。

抖音.webp

抖音.webp

“抖音,记录美好生活”,记录的都是别人的美好生活。和自己一对比,总是觉得自己过的不如人意。

与李子柒等人干净整洁、清新雅致的呈现不同,张同学的视频仿佛映衬了都市生活中每一个失意的自己。

屋外被冰雪覆盖不见生机,杂乱的房间里贴着年轻一代没见过的海报,单薄的窗帘用细细的钉子固定,简单却热乎乎的饭菜等等。如此质朴却如此真实,甚至还有些许寒酸,这就是再平常不过的东北农村,俨然成为乡村题材短视频中的一股清流。

也许就是这份平常,让视频的每一帧每一幕,都踩在了“都市丽人”内心的共振点上。触动的是职场中苦苦挣扎的年轻人,唤醒的是城市中青年对过去生活的怀念与追思。

人人都是导演

准确地说,短视频的风口已过。所以人们对张同学的突然爆火兴致浓烈,人人都想要他的“流量密码”。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

进入常态化的短视频,创作者应该咋办?其实《人民日报》12月就告诉大家,“大胆的记录生活,你现在的每天,都是被值得收藏的”。

也就是说,你只管拍摄制作发布,爆红就看时机。

不过,抖音平台也在持续为农村题材“注流”,其推出的“新农人计划”以及对乡村的扶持还是善意满满的。

总体来说,只要找对赛道,持续以恒,兼以“内容为王”,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还是那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张同学把握住了每一个细节,并做到足够的真实细致。如果说“分镜超多”是一大标签,那么“真实”一定是他视频的第二标签。在视频里,你甚至可以看到袜子弹到脚上上飘起的灰尘,被褥落到橱子里扬起的花毛。

张同学bgm

张同学bgm

他那流水账式的记录生活的方式,也悄悄打造记忆点,比如,“张同学”选择的BGM“Aloha Heja He”就是一大亮点。

虽然歌词来来回回只有“啊哦嘿呀”这几个字,但是却十分“上头”。四十多个视频全部都是这个音乐,听到这个歌,脑海自动浮现“你也在看张同学吗”。

在张同学爆火之后,出现了这样张同学模仿热,“张同学各地分学”纷纷出现。有样学样,终究逃不到本家的影子,在“分学”视频的评论中总能看到类似的话——“这是目前为止模仿地最像的。”

评论

评论

这就是张同学打造的记忆点,即使你的视频拍得很好,内容丰富,但是前面有着一个“张同学”呢!

抖音账号“人民网评”曾称,呼吁更多“张同学”出现,记录真实的中国。所以不用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找准适合自己的赛道,真实的记录生活,下一个“流量之王”就有可能花落你家。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