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够王力宏离9次婚生27个孩子,薇娅咋赚的钱?

童华兵

摘要:年底了,各种大瓜纷至而来,地里的猹越发欢脱。

年底大戏“王力宏私生活的二三事”随着他本人的一段道歉声明,在众人的一片唏嘘声中渐渐落下帷幕。

这不,这群默默吃瓜的群众还未从上部情感大戏中走出来,又一个惊天大瓜从天而降,直击每个人的脑门。

昨天,2021年冬至前一天,直播带货一姐“薇娅”(本名:黄薇)被通报“偷逃税被罚13.41亿元”,随后薇娅微博、淘宝、快手、抖音及小红书账号均被封,当晚的直播直接取消。看来直播女王的大好时光挨不过这寒冷冬季了。

从王力宏事件中一个多亿到本次事件的13亿,不少网友发出感叹:“大家的日子都这么好了?钱都以亿元为单位计算,我这以‘块’为单位的人不配说话。”更有甚者调侃到,“我们家从猴干起也没这么多。”

调侃归调侃,还是回到偷逃税这件事本身。

从国务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的通报中看到,薇娅在2019年-2020年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

由于在税务调查的过程中,薇娅本人积极配合并主动补缴5亿元,并主动报告税务机关尚未掌握的涉税违法行为,税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薇娅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罚款达到13.41亿元,薇娅一年究竟可以挣多少钱?

据了解,电商平台主播们的收入是由佣金(与销售额直接挂钩)和坑位费(类似于产品的广告费)构成。

凤凰网电商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直播电商行业白皮书》中可以看到,薇娅一年带货GMV(成交总额)能达到202.08亿元。而佣金收入一般按照成交总额的15%-25%计算,取其中间值20%计算,薇娅全年单佣金收入就可拿到40.416亿元。

而坑位费则是与主播的知名度有关,从某商家提供的《2020双11谦寻机构主播报价表》上了解到,薇娅带货美妆品类的单坑位费为二十万元、生活服饰类为十五万元、食品为八万元。

这样看来,薇娅全年收入四十几亿元,还是保守收入,到腰包的应该不止于此。

至于她是怎么在税上动的手脚,税务通报中给了关键词: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那么她是咋做的?

薇娅有个宠大的商业版图。据天眼查,黄薇(薇娅)共任职16家企业,11家公司为续存状态,担任着15家企业的高管,10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2017年,她还与其夫董海锋共同成立了谦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举加入MCN,也就是说她已从网红向“网红制造厂”过渡。迄今为止,她的公司已签约包括海清、李响等明星在内的50多位主播。谦寻文化随着后期资本地雄厚积累,旗下业务也有最初的孵化网红主播扩展到了IP运营、直播培训等多个方面。

薇娅董海峰夫妻俩的商业版图越来越大,为了避税,她将直播挣到钱分散倒腾到关联公司,再从关联公司出账。

凭借厉害口才和流量,主播们在直播间赚得盆满钵满,其金额远超普通人的预料。利益当前,“激励”不少人挤进直播带货赛道,电商行业规模大了,这块香饽饽自然会招到不少“苍蝇蚊子”。

今年11月22日,新华社就报道,网络主播朱宸慧(雪梨)、林珊珊因逃税分别被处罚款6555.31万元、2767.25万元。

这些大力度的通报罚款及封号惩戒,不仅给薇娅、雪梨、林珊珊上了生动一课,也给其他直播带货主播们敲响了警钟。

据悉,截止到薇娅被通报,已有上千名网络主播主动补缴税款。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