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败诉,“那就把你的论文下架”

童华兵

摘要:我败诉,我生气,我巨婴!

111111

最近某学术资源平台向大众展现了“巨婴”般的幼稚行为。

“我用你的文章挣钱了,你起诉我,我输了,但我也有小脾气,‘哼’,我要把你的文章下架。”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是哪件事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老教授赵德馨先生称,“知网擅自收录他本人的一百六十多篇论文,论文下载还需付费,但自己并未收到一分钱稿费。”从2013年起,赵德馨教授就开始上诉维权,到今天,上诉案件全部获胜,获得赔偿70余万,这些钱被用于出版著作方面。

胜诉了,该事件可以平息了?

没有。

中国知网随后做出了下架赵德馨教授论文的举动,赵德馨教授甚是不解,网友们也纷纷声讨,中国知网陷入巨大舆论声讨之中。

12月10日,中国知网发布了《关于“赵德馨教授起诉知网获赔”相关问题的说明》,说明中在向赵德馨教授道歉的同时,知网还提出将妥善处理其作品的继续在平台传播的问题。《说明》中还提到,自2019年起,中国知网已开通作者服务平台,所有作者一经实名注册,即可无限期免费使用自己的作品,管理自己的学术成果,并随时跟踪其研究成果产生的学术影响。

22222222

尽管如此,各位网友们仍然不买账,并评论到,“吃相不要太难看”。

知网是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并于1999年建立,旨在为各界人士提供覆盖海内外各类文献内容的学术资源平台。同方知网2020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知网用户已经覆盖全球五十六个国家及地区的3.3万家机构,个人读者数量为两亿,平台的日访问量为1600万人次,全年文献下载量达到23.3亿篇。由此可见,知网的影响力及权威性还是广受认可的。

同时还了解到,2020年中国知网所归属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11.68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亿元;2021年知网半年报显示,同方知网的毛利率可以达到51.30%。看到这些数据,就难怪大家吐槽知网“借鸡生蛋”。

3333333333

其实早在这件事之前,知网就因为论文查重收费过高问题而被各高校学生吐槽声讨。

登山困难,下山易;建房繁琐,拆房快。

作为发端早、规模大、知名度高的学术资源平台,其品牌的名声的建立实属不易,在自己的发展途中更要有谦卑之心和敢于勇于认错之心。

仗势删论文,可算不得英雄好汉。希望知网的道歉声明,并非公关工具,而是真的“肺腑”之言。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