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疑下架新疆产品,沃尔玛离凉凉还有多远?

童华兵

摘要:沃尔玛虽未完全退出中国市场,却已命若游丝。山姆若真下架新疆产品,那真不啻割断东家最后一根救命绳。

英特尔『发禁用函』随后又道歉的热搜刚刚退去点热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4日下午,『山姆 新疆』又成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

山姆热搜

原来是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打开山姆APP搜索栏,打出『新疆』两字,即出现『新疆哈密瓜』、『新疆和田红枣』、『新疆杏』等多个含『新疆』关键词,但实际搜索『新疆』,看到的确是『抱歉,没有找到相关商品』的画面。

转场京东山姆旗舰店,不出意料结果相同。客服表示:『确实已经下架了新疆产品,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后续还会重新上架。』

联系官方客服,得到的回应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库存』。

 

真相是集体『缺货』?

得到这一消息,许多消费者反应,的确出现了搜索不到新疆产品的情况。但是在这之前,新疆哈密瓜、和田大枣这些商品一直有售。真相到底是什么?

网友们并不相信客服给出的说辞:缺货。不少网友质疑『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是否下架全部新疆产品』。

难道一夜之间,所有的新疆产品就不约而同的消失了?

山姆商品为空

在其他APP上一顿搜索,和田大枣之类的新疆特产水果都在正常售卖。怎么如此凑巧,唯独沃尔玛和山姆的平台上,有关新疆的产品就全部缺货下架了呢?

巧合的是,美国23日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根据法案内容,除非美国企业可以证明产品在制造过程中没有牵涉『强迫劳动』,否则禁止从新疆进口产品。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前两天英特尔的那封『禁用函』,公然致信广大供应商,要求确保其供应链『不使用任何来自新疆地区的劳工、采购产品或服务』。异曲同工,今年上半年,瑞典H&M、美国耐克等品牌在涉疆议题上跟风美国政府,禁用中国新疆产品和原材料。

这大概是这些产品『缺货』的真正原因。

针对这些『吃中国饭还砸中国碗』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可不是『吃素』的。

 

花钱的才是大爷

近几年,仓储式会员超市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欢。山姆更是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无论是探店打卡还是各大短视频美食博主的镜头中,常见『山姆』。

目前,国内22个城市中,山姆共有36家门店,总计400万会员,还有许多正在筹建中。

山姆会员店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面积非常大、商品分量多、场地空间宽敞,就连购物车也与一般的超市不同。

山姆的底气大概就是性价比和超大分量。但是打着『大批量采购,降低包装、运营和运输成本,为会员带来更多节省』的宣传口号,每次随便买买仍要花几千块。对于很多想要省钱的人来说,算来算去并没有降低开支。而且对于小家庭或是独居人士并不友好。

算到最后的结论就是,并没有便宜多少。

会员办退卡提醒

有网友非常果断的跑到线下门店去退卡,晒出退卡记录单,最下面一行的备注清晰的写着:会员本人已悉知退卡后半年才能办理新卡,仅可以办理两次会员卡。

似乎还带着某种威胁的意味。

许多网友更是发声:明明同类型商店那么多,这不上赶着给同行送客户呢?等等。要知道中国这么大可不止你一家『山姆』,中国超市这么多,可以取而代之的太多了。

同样是会员制超市的麦德龙就抓住了这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搞起了宣传广告。从APP主页面到连发数张新疆产品海报再到线下实体超市柜台,力鼎新疆的意思直接摆在了台面上。

其他平台都有新疆产品

综上,难道有钱还没地方花嘛?可想而知,消费主动权一定是掌握在花钱者的手上。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沃尔玛是美国的一家公司,经营范围是超市和网上售卖,山姆则是沃尔玛旗下的商店。

其实近几年,沃尔玛的业绩并不是很好,可以说处在一个急流勇退的境地。有数据统计近五年,沃尔玛在中国已经关闭了上百家门店。而从其发布的山姆会员店开店计划当中可以看出,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光靠自己估计很悬,山姆将成为他的支撑点。

作为会员制的商店,山姆的会费是260元/年或是680元/年,这这个会费只相当于一张『门票』,并不是储值卡之类。

按照付费会员数量已经超过400万的规模来看,就算按最低260元一年来算,山姆每年光是会费就超过10亿元了。

网友退卡

目前山姆会员超市在中国有36家门店,还有不少正在筹建当中。从对外放出的计划来看,2022年店铺数量会持续增加。预计在未来8年,山姆会员商店可以达到100家门店的规模。

如意算盘打的是叮当响。但是当下山姆突然卷入到下架新疆产品风波中,这对将希望押注山姆的沃尔玛来说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作为沃尔玛的子公司,山姆到底是助推器还是绊脚石还有待考量。

不过从网友对于这次沃尔玛和山姆会员商店悄无声息地下架新疆商品表达的不满来看,沃尔玛想要继续扩张的野心大概率是要往后推一推了。

毕竟消费者心里也都有着一杆秤。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