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t子刊:老年人摔一跤真的很严重!近十年来我国老年人跌倒的死亡趋势在增加!

童华兵

摘要: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是老年人的第七大死因,而跌倒是这些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跌倒和与跌倒有关的伤害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一点从CDC的全国性倡议--停止老年人事故、死亡和伤害(STEADI)中可以看出。

意外伤害造成的死亡是老年人的第七大死因,而跌倒是这些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跌倒和与跌倒有关的伤害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这一点从CDC的全国性倡议--停止老年人事故、死亡和伤害(STEADI)中可以看出。

1

网络配图

在中国,意外跌倒是导致≥65岁人群致命和非致命伤害的主要原因。由于老年人跌倒的负担很重,可以合理地预期跌倒和与跌倒有关的伤害会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这意味着应该更加关注这一迫在眉睫的健康危机。

为了评估中国大陆≥60岁的成年人在性别、年龄和省份方面的跌倒相关死亡的趋势,以衡量2013年至2020年这一死亡率的变化,并探讨影响这一变化的潜在因素。来自我国广东汕头大学的专家开展了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thelancetregionalhealth-westernpacific杂志上。

研究人员从中国国家疾病监测点系统(DSPs)检索死亡率数据,这是一个国家级和省级的代表性数据源,以估计2013年至2020年中国大陆和特定省份的老年人跌倒对死亡率的影响。采用联接点回归模型,通过计算年度百分比变化(APC)来估计老年跌倒者的死亡率的时间趋势。

2020年,年龄标准化的跌倒死亡率为10.438/10万。老年人跌倒的年龄标准化死亡率在总数和女性中呈现出稳定的增长趋势(APC=1.96%,p=0.023;APC=3.42%,p=0.003女性),在男性中是稳定的(APC=1.26%,p>0.05)。

老年人的跌倒死亡率在70岁以上的人中更常见,并且急剧增加。最老的年龄组(85岁以上)的死亡率和APCs最高。较高的跌倒死亡率主要集中在东南和中部地区,而较低的比率则在东北省和西藏。

由此可见,自2013年以来,中国≥60岁人群中与跌倒相关的总体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成为最关键的公共卫生挑战。应考虑对高危人群进行坚持性干预和增加社会支持。

参考文献:

ThemortalitytrendsoffallsamongtheelderlyadultsinthemainlandofChina,2013—2020:Apopulation-basedstudythroughtheNationalDiseaseSurveillancePointssystem.https://doi.org/10.1016/j.lanwpc.2021.100336

编辑/童华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