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思维:大数据驱动学生“智慧”阅读

摘要:整个智慧阅读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平台作为课堂教学抓手,充分实现线上线下的阅读融合教学。这样的教学不仅打破了传统阅读教学中无法直接介入学生课外阅读行为和无法掌握学生阅读动态的壁垒问题,而且在大数据的驱动下突破了教师如何规范学生长效阅读习惯的难题,让学生既“慧”读,又爱读。当然,平台数据的精准定位,也帮助我夯实了“读析一体化”的课外阅读教学指导课堂,有效地提升了备课效率和课堂效能。

蔡.jpg

案例简介:

本案例基于“一阅读”线上信息技术平台支持融合开展线下关于《小英雄雨来》整本书阅读系列教学活动。该活动主要分为“阅前导读”、“阅中促读”和“阅后交流”三堂教学实践课。教师借助智慧课堂,利用“一阅读”平台将在线阅读测试贯穿在“阅中促读课”和“阅后交流课”中,第一次通过数据检测学生自主阅读成效,定位学生阅读盲点和难点;第二次通过数据获取学生在促读指导后的阅读成效,由此实现大数据驱动学生自主阅读,培养学生长效阅读习惯,精准定位学生阅读盲点,提高课外阅读效能的教学目的。

实施过程:

1、“阅前导读”了解平台功能,学生明确阅读任务

(1)教师利用平台系统,介绍书籍,使学生初步掌握整本书的方法。

(2)教师借助平台“阅前导问”栏目,鼓励学生带着问题进行整本书阅读,敦促学生带着“完成在线阅读测试、在线阅读摘抄、撰写在线阅读笔记”等任务进行整本书阅读。

2、“阅中促读”完成平台任务,教师定位阅读指导

(1)教师给予学生10天时间进行自主阅读,学生在规定时间前自由选择时间完成阅读任务。

(2)教师时时获取学生10天内阅读数据,分析学生自主阅读习惯和方法,评价学生自主阅读成效,对学生阅读难点进行过程性指导。

(3)教师对学生在线发表阅读笔记和阅读摘抄进行评价,鼓励学生在线阅览及点赞他人的阅读笔记和摘抄。

(4)教师适时开展“故事连环画”、“精彩故事会”等阅读活动帮助学生提高阅读兴趣;同时可开展“阅读小跑道”比一比学生的阅读进度,对读得快、说得好的学生予以过程性表扬,以保持学生阅读热情、跟进学生阅读进度。

3、 “阅后交流”课堂阅读测试,师生提炼阅读策略

(1)学生用ipad现场完成平台阅读测试题,教师表彰“阅读之星”。

(2)教师获取及时在线阅读数据,对学生难点问题进行精准指导。

(3)小组合作完成“故事盲盒”任务,梳理雨来的主要英雄事迹。

(4)教师引例指导学生细品书中精彩片段,引导学生大胆分享阅读感受。

(5)小组自由分享书中精彩平片段,形成自主、多元、个性化的人物评价。

(6)课堂小结,学生回顾整本书阅读方法,并运用方法拓展选读《闪闪红星》、《两个小八路》等红色小英雄系列书籍。

教学反思:

整个智慧阅读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平台作为课堂教学抓手,充分实现线上线下的阅读融合教学。这样的教学不仅打破了传统阅读教学中无法直接介入学生课外阅读行为和无法掌握学生阅读动态的壁垒问题,而且在大数据的驱动下突破了教师如何规范学生长效阅读习惯的难题,让学生既“慧”读,又爱读。当然,平台数据的精准定位,也帮助我夯实了“读析一体化”的课外阅读教学指导课堂,有效地提升了备课效率和课堂效能。(作者单位系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宝山大华实验学校)

编辑/童华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