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EDR到线上信息系统平台,特斯拉总算开启了数据共享

摘要:多起车辆事故及其引发的维权风波还在上演,面对质疑与声讨的滚滚浪潮,特斯拉终于有了新动作……

多起车辆事故及其引发的维权风波还在上演,面对质疑与声讨的滚滚浪潮,特斯拉终于有了新动作……

近日,有消息透露,特斯拉将于2021年内上线线上信息系统平台,以供车主自由查看车辆后台数据。

相较于此前拒不提供后台数据的强硬态度,特斯拉即将推出线上信息数据平台,可以说是在与多方长期“扯皮”后,一次明显的妥协和让步。

正在妥协中的特斯拉,布局开放数据权限

行车数据和数据隐私一直是特斯拉备受质疑的焦点所在。当前出于对用户隐私的保护,个人若想获取车辆数据信息,只能在通过公检法等政府部门的申请后才能得到。

然而,这一过程无疑是繁琐和漫长的。正如在4月上海车展女子维权事件造成大强度舆论轰动的前提下,特斯拉的后台数据仍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默才“千呼万唤始出来”,事故调查的进展由此才得以缓慢推动。

也许是公众对特斯拉提供数据态度怠慢,所掀起的群情激愤;又或是公司早已规划的业务布局,一向对后台数据表现出极度敏感情绪的特斯拉,先后在北美和中国开放用户自由查询车机交互数据的权限。

图片2

(图片来源于网络)

EDR和线上信息系统平台,特斯拉的数据共享自救

面对频频出现的车辆失控投诉,特斯拉先于4月在美国官网上线了EDR套件查询软件。

EDR全称为Event Data Recorder,相当于汽车的黑匣子,能够记录和查询一段时间内与车辆动态和安全系统有关的数据,如方向盘角度、行驶速度、安全带松紧等。不过要想实现自主查询功能,用户得额外购买数据线和USB-to-CAN适配器。现在,一套完整的EDR查询套件在官网的售价为1200美元,且仅面向北美地区的客户出售。

回归中国市场,特斯拉为国内客户开放数据的方式是研发线上信息系统平台。

据报道,继北美EDR之后,特斯拉正针对国内用户开发线上信息系统平台,以供车主查询获取车机交互的数据。这意味着用户不必再经过多方机构的授意,可自行查看后台数据。有媒体表示,这或将开创新能源智能汽车数据向用户共享的行业先河。

这一国内平台预计也于今年上线,而其究竟会提供哪些具体数据,是否像EDR一样收费开放,诸如此类详尽的细节信息,还有待后续揭晓。

数据不会说谎,共享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手段。

截至发稿前,特斯拉的失控事故又不幸发生——广东韶关一辆特斯拉Model 3以极高的速度追尾一辆货车,现场一片惨烈。与此同时,特斯拉也于今日刚刚宣布对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进行1000元涨价。

图片1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光鲜涨价的背后暗藏的是难以预料的事故隐患。在当前负面舆论缠身的形势下,特斯拉凭借主动公开数据或许能够重新在消费者的心中留下一些好印象,化解火烧眉毛的信任危机。

数据不会说谎,共享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手段。种种失控事故的责任在谁?

消费者需要一个交待,而特斯拉需要一个自证甚至是自救的理由。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