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了寒暑假?“暑期经济”或全面崩盘?

摘要:北京时间7月2号,北京市教委宣布,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 虽然此次是“自愿报名、不上课、不培训”,但北京具有非凡的政治地位,因此也更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寒暑假真的要逐渐消失了吗?

北京时间7月2号,北京市教委宣布,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 虽然此次是“自愿报名、不上课、不培训”,但北京具有非凡的政治地位,因此也更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图片1

如果说这几年寒暑假就彻底消失是不切实际的,但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小学的“托管班”,不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庞大! 

据统计,除北京外,全国一、二线城市学校都有相应的暑期托管推出,本着“为孩子”的原则,让孩子就近参加暑期托管!

托管主要是为孩子提供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学习、体育活动的场所。不组织学科培训的,会适当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而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免收托管费用!

图片2

虽然很多学校为试点阶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但长期以往对于市场上的大量教培行业是毁灭性的打击,对依赖暑期经济的行业来说,结果更甚! 

图片3

以电影行业为例,暑假会有暑期档!暑期档和普通档期不同的是,学生和老师群体放假,虽然这部分人群对于我国总人口占比一般!但是这却是电影消费群体的主力军,而如果这两个节假日的消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暑期档对应的票房量!有句俗话说“当今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挣!”,其实也确实如此,自李佳琦,薇娅打开美妆行业的大门。疫情期间,猿辅导、新东方等K12教育用户也不断深入中小学教育市场!但如今试行暑期托管,孩子在学校完成学业,各大教辅机构怎么办?暑期经济怎么办?

而其中《哪吒》《姜子牙》《流浪地球》等片子都在寒暑假的档期上映,就上述三部影片票房综合就达到了惊人的113亿!而中间还存在很多衍生产品的收入也无法计算!

图片4

 不过目前的暑期托管班尚未成熟,大部分学校为了降低成本,也仅是提供了学习和活动的场所,各地政府也没有明确的投入预算,如果暑期托管没有学业上的培训,而对于依赖暑期经济的行业是否可以从中做一个变革!

例如电影行业,暑期托管组织学生集体观影,恰逢暑假处于国产电影保护月阶段,或许是不少学校应付“暑期托管”开展户外学习的新方式,毕竟观看电影比起体育活动的风险要小的多!而或许也通过这种大规模的“包场”形式,拓展了依赖暑期经济行业的新方向!

图片5

适应时事也是一个行业该有的行为,无论是取消寒暑假,还是行业变革,我们不得不思考背后的意义是什么!避免孩子荒废学习,只顾玩乐,这是对于孩子的好处,但是是否又会造成孩子看得不够广呢?短时间打击了行业的经济发展,是否也是因为行业太过于依赖群体,而没能提供足够有吸引的产品呢?

或许寒暑假消失的变局,会给依赖“暑期经济”的行业敲响一次警钟,能够发掘更多的经济可能性!

编辑/林智勇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