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食言宣布涨价?新能源汽车再破底线!

摘要:在新能源汽车行列的“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却在其第四季度的财报会上宣布“不会涨价”。此消息一出引得一众用户叫好。但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时间,李斌宣布“真扛不住了”。

自2022开年以来,“涨价”似乎已经成为习惯...以新能源汽车来说,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各大品牌前赴后继,纷纷宣布涨价。其中知名品牌“特斯拉”更是在本年3月短短30天中,连续3次上调部分车型价格,且每次幅度均超万元。与此同时,同样身在新能源汽车行列的“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却在其第四季度的财报会上宣布“不会涨价”。此消息一出引得一众用户叫好。但好景不长,不到一个月时间,李斌宣布“真扛不住了”。

据悉,4月10日,蔚来官方发布关于旗下新能源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受今年以来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2022年5月10日起,蔚来将对旗下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主要内容如下:

车价方面:ES8、ES6及EC6各版本车型起售价上调1万元,ET7、ET5的起售价格不变。

电池方面:长续航电池包电池租用服务费由每月1480元调整至每月1680元,电池包按年灵活升级至长续航电池包的价格调整为每年9800元。

补充:2022年5月9日(含)前支付ES8、ES6、EC6、ET7定金或ET5预定金,购车价及电池租用服务费不受影响。

对此蔚来汽车董事长表示:“原材料特别是电池原材料今年涨得太多,近期也看不到下降趋势,本想扛一扛,疫情这么一搞更扛不住了,涨价也是迫不得已,还请大家理解。”

蔚来汽车为什么涨价?

一、原材料大幅度上涨

据了解,李斌回应所说的各方面影响确实没有搪塞大家。首先是原材料问题,“碳酸锂”作为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重要原材料之一,今年已经实现多倍增长。据生意社官方数据显示,今日(4月11日)碳酸锂的价格为481400元/吨,同比今年1月1 日价格增长57.91%。结合近7日价格趋势来看,没有下降趋势。这也是今年新能源汽车价格不断上涨的重要原因。

二、供不应求、交付压力过大

其次,据乘联会官方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45.5万辆,同比增长122.4%。这与新能源汽车涨价趋势有很大关系,赶在涨价日期之前购买确实要划算很多。但在行业总体上升的趋势下,蔚来汽车的交付量却一直落后于理想、小鹏和哪吒,屈居第四。据蔚来汽车官方财报显示,2022年3月,共交付汽车9985辆,同比增长37.6 %。但是看似增长的背后,情况其实并不客观,这是蔚来汽车连续三个月单月交付汽车辆没有过万。

此外,加之疫情影响,蔚来汽车位于吉林、江苏等多地的合作商都陆续停产,目前也尚未恢复,因此蔚来汽车的整车生产已经暂停,所以近期用户车辆会推迟交付。综上所述,蔚来汽车的交付能力还在遭受很大的考验,所以供不应求、交付压力过大也可看作此次蔚来汽车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加大产能 产链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个困难严峻的时刻,蔚来汽车并没有因这些因素停滞不前,而是在积极解决问题。蔚来汽车表示,对于产能问题,各方面已经在扩建中,对于当前所拥有的工厂也在进行升级。并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第一批扩建,有望带来10万辆的新增年产量。此外,公司还计划在2025年之前完成3000座换电站设施的建设目标。

最后,新能源汽车的最后一道防线随着蔚来涨价已经被迫突破,正式实现了全品牌涨价,涨幅原因也可以理解。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近期有购车需求的用户,还望希望大家理性看待,选择合适时期进行购买。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