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不断的康师傅,还能卷土重来吗?

摘要:康师傅深陷“老鼠屎”风波,千万别坏了一锅粥。

2022年,方便面行业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先是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看吐了一众网友。4月20日,“康师傅方便面中发现老鼠屎”这一话题又登上了微博热搜。不忍直视的画面,频频挑战着食品安全的底线。

近日,吉林某消费者在购买的康师傅方便面中,发现了疑似老鼠屎的黑色颗粒物,该视频发到网上后瞬间引起了热议。“当时就特别恶心,因为我口里还嚼着那口方便面,漱口了好几次。”

随即该消费者联系了官方客服,客服表示可以给到三倍或者五倍的赔偿,但如果不接受此赔偿方案的话就得等几天。“我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希望官方能给一个合理的解释以及道歉。”该消费者称。

1.深陷信任危机

今年315晚会曝光“土坑酸菜”后,3月16日康师傅就发表了道歉声明,表示立即取消与插旗菜业一切合作,并下架了所有的老坛酸菜方便面。但仅仅过去了一个月,康师傅老坛酸菜面就又在昆明上架售卖了,并且是带着官方质检报告“持证上架”。

当人们感叹“方便面一哥”即将卷土重来的时候,现实又给了它重重一击。无论“老鼠屎”事件最后定论如何,康师傅与消费者之间的裂痕已然存在。

信任的重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不能只想着轻描淡写蒙混过关。有的网友给了中肯的建议:康师傅可以支援抗疫,来一波公关捐赠,稍稍挽回点形象。

2.营收净利均下滑

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下降4.0%,销售额同比下降2.7%,方便面市场呈现出疲软态势。

康师傅2021年财报显示,方便面业务营收为284.48亿元,同比下降3.60%;净利润同比下降26.67%至20.04亿元,毛利率同比下降4.94%至24.36%。对于方便面板块业绩下滑,康师傅在财报中解释为“收益同比衰退以及原料价格上涨”。

疫情爆发影响着全球供应链,方便面原材料价格也在不断上涨,比如用来炸面饼的棕榈油的价格在两年内翻了一倍。截至2022年2月14日,棕榈油价格累计同比增长44.6%,无疑原材料价格上涨正进一步挤压方便面企业的利润。

应对原料上涨的直接途径就是——提价。2021年至今康师傅已完成两轮涨价。最近一次是2022年一季度,方便面行业十年来首次联动提价,其中康师傅经典袋面由2.5元调至2.8元,提价12%,经典桶装方便面由4元涨至4.5元,提价12.5%。

提价无可厚非,但没有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想提升营收净利更是不可能了。

3.新型方便食品强势走红

方便面一直是方便食品中最畅销的品类,但最近几年情况发生了极大转变。新型方便食品的强势走红,正不断冲击和抢占方便面的市场。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网红螺蛳粉、自热锅、酸辣粉、自热米饭等,还有当前十分火爆的预制菜,这些食用方便、口味更受年轻化的方便食品,已经成功俘获了新生代消费者的味蕾。

在各方夹击之下,康师傅即便是独占方便面近半市场,也面临着盈利能力下挫的情况。在20世纪90年代,康师傅也有过高光时刻,那时康师傅一经推出就迅速爆火,短短两年时间就卖出了2亿包,甚至一度成为了方便面的代名词。

但是过了高速增长的红利期,再加上影响甚广的“土坑酸菜”事件,在短期内康师傅想卷土重来可能难上加难。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