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扒鸡申请上市,离一飞冲天还差点意思

摘要:德州有三宝,扒鸡为一宝。近日,经典老字号山东德州扒鸡开始递交招股资料,冲击上市。

德州有三宝,扒鸡为一宝。

近日,经典老字号山东德州扒鸡开始递交招股资料,冲击上市。

据招股书显示,德州扒鸡公司主打产品为低温产品,主要以扒鸡、肉熟食等佐餐卤制品为核心,铺以鸡爪、鸡翅、鸡胗等休闲食品,形成中式卤制食品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目前,公司已拥有德州、青岛两大生产加工配送中心,主要覆盖山东及京津冀地区的线下销售渠道,以及面向全国的多种线上销售渠道等,销售模式为“自营+经销”。

德州扒鸡,曾经也是绿皮火车时代,南下北上旅途中一道鲜亮的风景。犹记得老舍笔下,是这样描述:“卖鸡的就是再长一双手也伺候不过来。杀声震耳,慷慨激昂,不吃烧鸡,何以为人?”。

作为一代人回忆的德州扒鸡,随着时代的发展,却错过了“快时代”的东风。如今,在卤制品市场被卤味三巨头基本把控时,才挣扎着即将上市。

虽为中华“名鸡”,但若想借上市“一飞冲天”,德州扒鸡还差点意思。

据了解,在2019年至2021年,德州扒鸡总营收分别为6.87亿元、6.82亿元和7.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是1.22亿元、9455.92万元和1.20亿元。这样的数据结果,与对标的同类竞争对手煌上煌、周黑鸭、绝味食品等相比,德州扒鸡优势并不明显。在营收规模上,还有较大差距。

除此以外,德州扒鸡具有三大弊端。

首先,积极性导致产能瓶颈。早期德州扒鸡迅速爆火,很大原因在旅途路程缓慢,在火车食品不丰富的年代,一只刚出炉的扒鸡,成为火车路途的新鲜品。但随着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人们早已不会为一只鸡而停留,于是德州扒鸡失去火车售卖的优势,销售逐渐沦为跟着节日走的卤制品,有节日时才成为销售旺季;

其次,地域局限性。低温鲜品,往往不易保存,对产品保险和物流配送要求更高,因此德州扒鸡销售地域只能是山东以及周边地带。

即使现在线上电商渠道已经能够售卖真空包装扒鸡和“原汁扒鸡”,但前者保质期在3至9个月;后者采用真空包装、氮气保鲜、冷链输送等保鲜模式,保质期至多也是15至60天,并且长保质期的扒鸡口感较差,真空包装对比线下售卖的味道相差过大,难以打开市场。

对此,扒鸡股份品质总监张庆永无奈称,“消费升级时代,人们追求更鲜、更美。锁鲜装口感好、消费体验好,但它腿短跑不远”。

再次,主要产品目标群体、适用场景单一。作为佐餐卤制品,德州扒鸡的目标群体主要为家庭。但其竞争对手煌上煌、绝味食品等,不仅适用家庭,最主要的也可作为日常零食休闲食品。相比之下,德州扒鸡竞争力不强,适用范围更是被局限。

地域、保鲜期、单一等短板较为突出,是德州扒鸡致命的一点。为挽救颓势,早在2019年,扒鸡股份也尝试进入休闲卤制品领域,面向年轻人推出“鲁小吉”品牌,主要售卖鸡爪、鸡翅、鸡胗等休闲卤制品。但由于入局晚,加上疫情影响,“鲁小吉”休闲卤制品并没有完全打开市场,德州扒鸡依旧是地方特产。

除此外,在2020年,为减少关联交易,德州扒鸡开始收购关联方扒鸡美食城的超市业务相关资产,打造扒鸡超市销售公司卤制品、自制糕点、面点、预制菜以及其他外购食品、酒水等。一整套流程下来,声势大 ,不过业务覆盖还是在山东德州市,难以突破德州特产转型为全国推广美食。

论品质,德州扒鸡是“百年老字号”;论名声,德州扒鸡曾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中华第一鸡”。即使如此,在时代潮流下,德州扒鸡转型之路依旧困难重重。德州扒鸡的未来局势如何,转型能否成功,或许,还差一个契机。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