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手造主题馆“青岛和合手造馆”开馆

摘要:9月25日,山东省首家高校手造馆在位于上合示范区内的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开馆。

9月25日,山东省首家高校手造馆在位于上合示范区内的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式开馆。

据悉,青岛和合手造馆建筑面积约36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个区域。依托学校创意设计、传统手艺、研学课程、文创产品等专业,将学校、社会、企业的资源整合在一起。现有美术绘制类、织造印染类、雕刻工艺类、编织扎制类、烧制锻造类、漆器绘制类、文房四宝类、美食消费类等八大门类代表性展品200余件。手造馆秉承“多元参与、多维组合、多方叠加”的融合理念,实现近距离与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互动授课,形成山东手造与教育、研究、收藏、保护、展示、展演于一体,呈现创新发展手造新模式。

据了解,“山东手造”工程启动以来,青岛市将手造工作纳入艺术城市建设整体规划,着力打造“山东手造青岛有礼”文化品牌,组织全市各区市广泛建设手造展示展销中心,有力推动了手造工作落地落实。这次上合手造馆的建成,就是整合政府、高校、企业、工匠艺人等各方资源,推动手造进高校的创新尝试。

开馆仪式现场,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向非遗传承人、知名工艺大师等颁发客座教授聘书。黑陶艺术传承人刘锦波等工艺大师向手造馆捐赠了代表作品,并进行了现场制作展示,并表演了中国鼓、胶州秧歌、中华武术、面塑展示等非遗节目。现场观众与艺术大家进行了剪纸、面塑、掐丝珐琅制作等各类互动体验。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与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胶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旨在不断提高文旅资源服务功能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培养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者、继承者。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