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鸡更新IPO招股书,其上市的机会有多大?

摘要:自2020年因老板束从轩“手撕员工联名信”事件出圈后,老乡鸡频频因为食品安全、被消费者索赔、被监管部门处罚等问题登上热搜。如今更新IPO,上市的机会有多大呢?

10月28日晚间,安徽老乡鸡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老乡鸡”)更新IPO招股书,继续推进A股主板上市进程,冲击“中式连锁快餐第一股”。

今年5月6日,老乡鸡正式披露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然而自2020年因老板束从轩“手撕员工联名信”事件出圈后,老乡鸡频频因为食品安全、被消费者索赔、被监管部门处罚等问题登上热搜。如今更新IPO,上市的机会有多大呢?

首先,从养殖到食品加工再到餐饮连锁,老乡鸡一体化经营的商业模式,导致老乡鸡的盈利能力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从财报上看,2019年-2021年,老乡鸡营收为28.59亿元、34.54亿元、43.93亿元,净利润为1.59亿元、1.05亿元、1.35亿元。虽然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却呈现出下滑趋势。老乡鸡解释因为主要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上升和疫情的影响,但在一体化经营模式下,如果老乡鸡无法提高经营效率,其未来的财务数据可能并不好看。

由于本土全产业链的优势和对安徽消费者口味的了解,老乡鸡的直营店模式在安徽的经营称得上风生水起。但踏出安徽后,直营店模式让老乡鸡吃了不少苦头,数据显示,老乡鸡的直营门店前期的装修支出约为40万至100万,这意味着,诸如此类开支都将通过企业负债的形式进行消化,外地直营店的资本结构性负重还需要老乡鸡本土店铺的营业收入来弥补,这导致老乡鸡的全资子公司中,目前仅有2家实现了盈利。

在外品牌效应相对较弱、门店经营具有地区局限性、直营模式线下经营困难重重,这都将为成为老乡鸡发展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未来老乡鸡走和肯德基一样的道路,背靠供应链的直营转加盟盈利模式,通过向加盟商供货严把质量并集聚生产采购为一体压缩成本,其负担就会小很多,上市的机会就会增加。当然,就算老乡鸡成功上市,过去负面新闻现需要得到一定处理,市场瞬息万变,好的口碑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截至目前,资本市场对老乡鸡都较为看好。2019年,老乡鸡接连斩获两轮投资。首轮投资估值为40亿元,第二轮更是高达180亿元。今年更是有多家投资机构表示将以200亿元的估值标准对老乡鸡进行投资,这意味着老乡鸡的上市之路还是非常有希望的。至于何时才能够落实IPO,让我们一起期待。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