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鸡拟上市,“中式快餐第一股”有戏吗?

摘要:近日,老乡鸡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员工说不要工资,老板非要给工资”。故事的主角是束从轩,全国中式快餐第一品牌老乡鸡的董事长。2020年疫情期间,老乡鸡董事长手撕员工联名信成功出圈,老乡鸡进入大众视野。最近,老乡鸡准备上市了。 

老乡鸡拟在上交所上市

近日,老乡鸡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招股书,老乡鸡拟发行新股6353万股,募集资金12亿元。其中4.75亿元用于老乡鸡华东总部建设,5.1亿元用于扩增餐饮门店,2.15亿元用于数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

老乡鸡的“乡”在安徽

老乡鸡是一个区域属性明显的快餐品牌,门店主要集中在安徽,是一家提供中式快餐的全国连锁经营企业。

2003年10月,束从轩在安徽合肥繁华的舒城路开了第一家名为“肥西老母鸡”的门店,主打中式快餐服务,以老母鸡汤为特色,主营鸡肉等中式菜品。2010年,肥西老母鸡店已经遍布全安徽。为了让品牌走向全国,2012年“肥西老母鸡”更名“老乡鸡”。2017年逐步向安徽市场以外的南京、武汉、上海、北京等区域扩展。截至2021年12月31日,老乡鸡在全国范围内已开设991家直营门店和82家加盟门店,累计1073家。老乡鸡的门店覆盖8座城市,大部分新增门店在安徽省内。

老乡鸡一体化全产业链商业模式

老乡鸡的全产业链模式,是中国餐饮行业的一个全新模式。即通过自家的养殖场,直接将鸡送到老乡鸡的中央厨房,再从中央厨房通过老乡鸡门店送到消费者餐桌,实行自繁、自养、自宰、自销,掌握关键品控环节。

老乡鸡安徽以外市场亏损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老乡鸡的营收分别为28.59亿元、34.54亿元和43.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9亿元、1.05亿元和1.35亿元。从整体数据上来看,三年来老乡鸡的业绩处于稳增状态。不过由于产品原材料、人工成本和疫情影响,2019年至2021年老乡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02%、17.28%和16.56%,近三年毛利率呈逐年下滑趋势。

其中2021年,虽公司总部保持强劲盈利,但子公司湖北、江苏、上海、浙江、广东、北京老乡鸡分别亏损3842.30万元、3898.54万元、2240.14万元、1390.04万元、2940.48万元、2021.57万元,合计1.63亿元。简单来说,老乡鸡在安徽赚的钱,都得来填补外地市场的亏损。很显然,饮食习惯的差异以及本土品牌的竞争,外地忠实消费者市场很难形成。

虽然外地市场并不盈利,但老乡鸡并没有放弃。未来3年内,老乡鸡还计划在上海、南京、苏州、深圳、北京、武汉、杭州等城市开设700家直营店铺,进一步提升老乡鸡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国内中式餐饮品牌快速发展,从去年至今,包括杨国福、乡村基、老娘舅等多家餐饮先后开启了上市之路,“中式快餐第一股”进入白热化争夺。从养鸡大户到千店餐饮,从安徽走出全国,老乡鸡这次是否能成功上市?当然,上市也只代表新阶段的开始,未来在保质的基础上,还要努力提升品牌知 名度、影响力以及市场占有率。

祝老乡鸡好运。

编辑/大今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