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席卷世界杯,这届赞助商有多“壕”?

摘要:在这场赞助商“大战”中,中国企业凭借着13.95亿美元的赞助总额一举夺魁,超过了美国企业投入的11亿美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金主”。这也和上届世界杯网友吐槽的情况如出一辙,“中国队没来,中国制造来了!”

11月20日,伴随着裁判的哨声,卡塔尔的揭幕战正式打响,这也标志着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圆满开启。数十年来,绿茵场上的较量与对决一直牵动着全世界亿万球迷的竞技热情,相关的旅游、外贸、就业乃至经济发展也都迎来了一场流量与财富交织的浪潮。

卡塔尔豪掷2290亿美元为盛会加码,再加上梅西、C罗将迎来世界杯“诸神黄昏之战”、首次由从未进入过世界杯的中东国家举办......这些特殊因素加持,这届世界杯可谓是情怀与看点拉满,热度空前。

面对全球几十亿人的巨大流量涌入,各大企业赞助商也纷纷厉兵秣马,吹响体育营销战的号角。数以亿计的美元流水背后,世界杯不仅是32支参赛队伍实力竞技的角逐猎场,更是世界前沿企业出海营销的商业盛会。

在这场赞助商“大战”中,中国企业凭借着13.95亿美元的赞助总额一举夺魁,超过了美国企业投入的11亿美元,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金主”。这也和上届世界杯网友吐槽的情况如出一辙,“中国队没来,中国制造来了!”

在卡塔尔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名单里,万达集团、蒙牛乳业、vivo、海信集团再次榜上有名。其中,蒙牛将上届的广告语“自然力量,天生要强”变更为“世界品质,天生要强”,并且推出多款世界杯联名产品,这也推动企业朝着高端化、世界化进程加速迈进。

除了“有钱任性”的直接赞助,还有大批中国企业通过签约国家队、签约足球明星、参与世界杯场馆建设以及出口世界杯纪念品等多种方式参与世界杯经济。比如说,伊利就一口气签下了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德国四支国家队,并且在球星上对标蒙牛的梅西与姆巴佩,签下了C罗、贝克汉姆和武磊三位“7号”球星。 

相较于赞助商的“赔钱赚吆喝”,通过巨额资金投入换取未知的市场收益,持权媒体合作则一直为央视带来了丰厚收益。根据相关统计,2014年,世界杯转播为央视带来15亿元的广告收入,而央视为转播付出的版权费用为1.15亿美元。 

今年,央视将转播权以20亿元分销给了抖音,这也让抖音一跃成为了国内唯一拥有世界杯转播权的短视频平台。日前,抖音相继官宣了白岩松、鹿晗、武大靖等惊喜嘉宾,邀请多位明星与专业人士空降抖音赛事直播间解说世界杯比赛。由此,可以看出抖音想要借着世界杯的东风扶摇而上的野心。

回溯过往,世界杯作为点燃全世界球迷热情的体育盛会,始终受到各方企业的高度关注。但在巨额赞助投资之下,品牌们能否将流量转化为长久的品牌影响力,赢得业绩稳定攀升,还得依靠过硬的技术与产品。

世界杯带来数十亿人的巨大流量池,不仅会为赞助品牌们释放球迷圈层的消费潜力,还会为企业带来强社会话题下的大众参与度。中国企业能否凭借赞助权益、渠道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成功打开海外知名度实现品牌蝶变,还有待时间来见“真章”。

编辑/黄曌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