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移生产阵地,未来使用的苹果ipad或将“印度制造 ”?

摘要:苹果在印度设厂,并不意味着完全撤离中国。中国这一完整的生产链目前仍是苹果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近日,据“IT之家”援引CNBC消息称,苹果正考虑在印度生产部分iPad,且已经与印度当地官员磋商将部分iPad生产线挪到印度。但截止目前仅仅只是在考虑阶段,苹果尚未定制具体的计划方案。

CNBC报道指出,苹果虽然有意印度,但仍顾虑印度缺乏高技能人才和具备制造高度复杂设备专业知识的人才,推行过程中还需要克服相关专业制造技术,配套设备等障碍。

苹果考虑在印度生产部分iPad是有原因的,在印度的生产成本肯定要比其他地方要低很多,如果销量受阻,利润得不到提升,必然要从成本上做好规划来稳中求胜。

早先就有消息透露,为了实现苹果供应链的多样化,缓解自身的产能压力,避免太过依赖中国产地,苹果计划到2025年将25%的iPhone生产线转移到印度。

印度之所以吸引苹果,最直白的原因就是印度有着廉价的劳动力,以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及,而这也曾是中国吸引苹果的原因所在。但是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工人工资水平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成功转型,苹果在我国的人力成本上升,工人对工作环境,工作强度以及工资薪水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苹果代工厂面临的是成本上升,所以自然会将目光转向人力成本更低的印度。

纬创作为苹果的供应商,在中国组装iPhone需要支付工人的工资平均每月在700美元左右,而在印度雇佣工人,只需要中国工人薪水的四分之一,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

库克作为商人,自然看重利益最大化。但是廉价劳动力的背后是劳动效率和工人素质的低下,2020年12月1日,苹果供应商纬创在印度的工厂发生了工人打砸事件,导致价值80亿的机器设备损坏,2万多部iPhone被毁,背后原因是近2000名员工没有及时收到工资。在此之后,苹果暂停与纬创的合作。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苹果在选择地点时不仅考虑降低成本,而且考虑质量、上市时间以及工程的速度和深度。“某国必须满足全部条件”。但很显然,苹果不可能在花费少量成本的前提下收获更完备更先进的生产线。

选择了印度也意味着苹果会迎来更多挑战。毕竟印度目前仍存在着很多问题,依旧无法完全取代中国的代工厂。他们不仅要解决印度的制造技术水平问题,还得解决供应链短缺的现象,产品质量也是重中之重。

苹果在印度的供应链并不完善,印度有一些公司可以生产电源适配器或者包装,但却没法生产电话扬声器、耳机以及一些小型机械零件。许多的印度供应商无法达到苹果要求的标准,这就使得印度的代工厂仍旧需要“进口”中国制造的零组件。

截止2021年,苹果仍然没有在印度建立自己的商店。因为当地法律要求外国单一品牌零售商至少要有30%的原材料来自印度,但是印度又缺乏供应商,苹果很难做到这一要求。

在印度设立生产线,实现本土生产,有利于避免印度进口手机20%的税收,从而在印度降低智能手机价格,扩大苹果消费市场,毕竟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和市场潜力。

从Made In China到Made In India,“中国制造”的质量被全世界认可,印度能否做到这一点犹未可知。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苹果在印度设厂,并不意味着完全撤离中国。中国这一完整的生产链目前仍是苹果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