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单被砍就一字跌停,苹果代工厂的未来在哪里?

摘要: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是拥有技术壁垒,打造出自己的独特优势,即使大单被砍,代工厂也不会如此紧张了。

歌尔是一家典型的苹果产业链上的代工厂企业,主要生产扬声器、MEMS等精密零组件产品、HomePod智能音箱产品以及AirPods。在2021年年报中,苹果营收占比42.49%,是歌尔的第一大客户。

昨日一开盘,歌尔的股份便在人们的视线中毫无悬念跌停,原因是一则消息称苹果ECN发现歌尔不良率造假三年,该行为踩到苹果红线,于是苹果不让歌尔产AirPods了。

消息传出的当天,歌尔就迅速发布公告,称“境外某大客户”通知暂停生产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但按2021年营收来看, 该影响仅占全部营收的4.2%。4.2%的营收减少看上去似乎并不多,但资本市场更看重的是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第一客户苹果一撤,大家当然接二连三撤出了,事后是否会恢复合作目前并不得知。

代工厂作为全球分工体系下谋求效率提升的产物,除了能够节约品牌的成本,还能够帮助品牌方跨越行业门槛,无需前期投入,只需拿出品牌方自己的生产标准,就能快速量产。代工厂优秀的生产能力更可以帮助品牌方打通设计中的桎梏,为其提供更广阔的设计空间。无论是从成本还是效率角度考虑,代工厂都很适合企业前期的发展。但代工厂最大的缺点就是过于依赖品牌方,导致没有话语权。

作为品牌方的工具人,长久以来“代工厂”的身份注定他们要居于幕后。只有通过商品上的标签暗示其存在,由于中小规模的代工厂同质化特征明显,可替代性强,为了留住订单,代工厂面对下游品牌也只能一直选择妥协,导致代工厂只能被品牌方持续压榨。毛利润低又没有话语权,代工厂未来究竟在哪里?

代工厂的未来无非是想要获得更多的利润,要么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要么向品牌销售端进阶。目前电商平台加码推出“工厂直接对接消费者”的模式,工厂店可以借此机会,以更低廉的价格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但即使有了对接消费者的渠道,代工厂向销售端也需要进行突破。

第一是需要培养市场洞察能力。没有品牌方的明确产品订单,生产什么、生产多少、何时上市都需要工厂自主决策。代工厂没有强大的市场洞察力,即使辛苦投产,效果也是差强人意。

第二是提高客户服务能力。即使电商平台为工厂提供营销推广支持,但落实到客户服务一层,也需要代工厂自建能力。在物流、咨询应答、投诉解决等方面,有更多细碎需求。这些能力投入及成本开支需事先考虑。

第三是发展多元化产品能力。代工厂可以只生产一款产品,但品牌方不行。尤其是在客户积累到一定水平后,无论是从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还是从扩大营收的角度来看,多产品线都已经成为品牌的标配。且现阶段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在不断加快,若自身的产品生产能力有限就要考虑外部资源调配。

第四是加强品牌建设能力。商品的高毛利有很大程度都取决于品牌加成。但品牌建设期间所需投入的营销成本,以及产品推广期间持续投入成本也十分巨大,如何平衡投入产出,计算短期与长期的收益趋势,这些都是学问。

代工厂在全球产业链中赚取低利润,归根结底在于缺乏核心优势,陷入同质化竞争的窄路。这样即使是直接面向消费者,拥有电商平台的导流扶持,也难免陷入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利润空间依然有限。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是拥有技术壁垒,打造出自己的独特优势,即使大单被砍,代工厂也不会如此紧张了。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