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强推多点DMALL上市:物美系贡献七成收入

摘要: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点声称目前已拥有458家客户,但其主要还是为物美系企业服务。它的主要客户包括物美集团、麦德龙中国、重庆百货、银川新华等,均为物美关联企业实体,这些关联实体在2022年前9个月贡献的收入占比高达73.3%。

零售富豪张文中这两年有较强的资本冲动,继物美科技IPO在去年搁浅后,又欲将其创办的另一家零售科技公司多点DMALL尽快上市。12月7日,数字零售SaaS平台多点数智在港交所递表,欲赴港股主板上市。

张文中是知名零售企业物美集团创始人,曾在2008年-2013年间入狱(后在2018年被平反无罪),近年来,物美集团重启并购,特别是19亿欧元收购麦德龙中国80%股权、70亿元投资重庆商社集团(重庆百货控股股东)45%股权。最新的2022年胡润百富榜中,张文中以260亿元财富在中国富豪中排第202位。

去年3月底,物美集团将旗下的物美超市及麦德龙中国打包为物美科技,赴港交所IPO,但因为被质疑科技成色不足,在半年后招股书失效而搁浅。彼时,多点也曾传出赴美上市、融资5亿计划的计划。

目前,物美集团在A股拥有上市公司新华百货(600785.SH)、重庆百货(600729.SH),前者是宁夏地区最大的百货公司。

为了辅助物美集团的新零售转型,张文中在2015年创办了多点DMALL。多点成立之初,曾引入了包括出身华为荣耀的刘江峰、前京东高管林捷等明星高管共同创业,试图切入生鲜电商市场,但并未获得成功。

多点在2018年收归物美系亲自管理后,一度沦为物美的电商部门,但在2020年发布了以数字零售操作系统Dmall OS为内核的零售服务云后,最终锁定了零售商业SaaS的方向。Dmall OS是一套提供供应链、门店以及用户运营管理的零售商业SaaS管理系统。

多点先后引入了IDG资本、腾讯、兴业银行等投资方,累计融资约7亿美元。最后一轮融资后估值约30.5亿美元。招股书显示,张文中及弟弟张斌持有多点59.93%股权,员工持股平台Vigorous Link持股8.71%,IDG资本持股7.67%,兴业银行持股3.32%,腾讯持股3.26%。

4

 

目前,张文中为多点高级顾问,其外甥张峰为多点执行董事兼总裁。张文中24岁的女儿张康融自2022年11月底开始在多点担任非执行董事。曾在可口可乐工作多年的Curtis Alan Ferguson(冯广晟)为董事会主席。

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多点营收分别为2.65亿元、4.87亿元、10.45亿元和11.02亿元,最近两年有大幅增长。

多点主要收入来源包括零售服务云、电商服务云和营销广告服务云。多点以Dmall OS为主的零售服务云这两年发展迅速,从2020年不到两亿已增至2022年前9个月的6.4亿元,超越电商服务云成为多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最新收入占比接近60%。

 

5

从收费模式来看,多点不同于SaaS平台普遍采用的订阅服务费模式,其主要收入来自于客户通过其解决方案产生的商品交易总额,即“抽佣”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点声称目前已拥有458家客户,但其主要还是为物美系企业服务。它的主要客户包括物美集团、麦德龙中国、重庆百货、银川新华等,均为物美关联企业实体,这些关联实体在2022年前9个月贡献的收入占比高达73.3%。

 

6

鉴于主要客户为关联商超企业,且面临互联网巨头的激烈竞争,多点虽然号称是零售云解决方案龙头,但真实市场竞争力实际尚未得到充分验证。

目前,多点的亏损也较为严重。2019年至2022年前9个月,多点分别亏损8.3亿、10.9亿、18.25亿以及4.81亿,经调整后同期亏损分别为8.16亿、10亿、9.32亿以及3.47亿,近四年累计亏损逾30亿元,今年的亏损幅度有较大幅收窄。

编辑/童华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