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畅谈教育回源与价值重塑

摘要:本次盛典以“教育回源 价值重塑”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基于对当下我国教育的观察和思考作主题分享,为打造更健康高效教育模式、重塑良好教育生态贡献智慧。

“走出‘县中困境’,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县中教育的振兴不能再寄托在单一追求重点大学的升学率上,县中教育必须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上来,此外还需要从管理体制、经济保障、教师资源配置等多个方面入手解决问题。”2022搜狐教育年度盛典日前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国家高端智库教育国情调查中心主任、教授张志勇交流支招“县中振兴面临的制度困境及其突破”。

本次盛典以“教育回源 价值重塑”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基于对当下我国教育的观察和思考作主题分享,为打造更健康高效教育模式、重塑良好教育生态贡献智慧。

“如何才能让学生获得更大程度成长?乔布斯说过,只有爱你所做的,你才能够成就伟大的事情。如果你依然没有找到自己所爱的,那继续找,别停下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创办首席教授郑泉水在“教育正在发生大转折”主题分享中说。

郑泉水介绍,清华大学钱学森班创建以内生动力、开创性、领导力为内核的人才体系,打破了以学习成绩作为单一维度的评价模式,重点关注学生创新潜质,让每个学生找到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个性化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

后疫情时代,对于学校和家庭来说,如何进行有效干预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疫情对儿童青少年心理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家长要正确处理亲子关系,不把不良情绪迁怒于孩子,尊重孩子自我意识,家校协同科学对待和处理问题。

在“名校长论坛”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表示,制造业是国家的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打造高质量工程教育体系,培养大国卓越工程师队伍,真正将科技、人才、创新三者结合起来,支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时代教育改革面临的一个重大战略任务。

通过十几年探索,唐江澎认为,做好高中工程教育要注重于工程实践为核心的能力培养,注重通识性的工程教育和创新创业的教育;在现行高中课程的框架下,建构工程教育课程体系;以工程学科的典型学习方式来发展学生实践和创造素养,增加学生动手实践、创新创造的能力。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校长管杰在“用项目学习推动育人方式变革”主题演讲中表示,2022年新课标的培养原则为培养方式变革提供了更明确的操作指南,从育人观念来看,要从以知识为重、强调应试能力,向素养为重、全面发展、育人为本的方向转变;从学习方式来看,要从固定的座位学习变成活动性、实践性学习,强调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要形成研修共同体、做好驱动性问题设计、做实项目课程架构设计,显化项目学习实践价值,包括学校发展、教师专业发展、学生成长,促进项目学习在学校落地和实施。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