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老板不在家,做最快乐的打工人

摘要:创始人的落跑意外造就了罕见的佛系企业生态,围城内外的生活差异证明了,至少在互联网领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新年的第一颗柠檬,是乐视给的。

去年爆出的四天半工作制传闻,随着1月3日乐视发布公开信一锤定音,撼颤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心脏。

尽管这条官宣微博收获的转发量和评论数坐实了乐视“边缘企业”的位置,云求职者仍趋之若鹜。

屈指算来,贾老板远渡重洋投身汽车制造业已五年半载,背着巨额债务的乐视竟然用对标北欧的工作时长敲响了2023的大门。乐视声称现有400多名员工中大部分都是5年以上的老员工,按照去年涨薪今年减时的趋势,这批对公司不离不弃的天选打工人与贾老板的生活形成了奇妙的接轨。

贾总的“遗产”

乐视此次率先宣布实行四天半工作制,倒是与贾老板“敢为天下先”的商业魄力一脉相承。事实上,乐视员工在企业困境下能够继续享受较高福利待遇,得益于贾老板的未雨绸缪。

近年来乐视的收益主要有两大来源:硬件和内容。硬件中的拳头产品是互联网电视和手机,虽然已不复当年行业鳌头的盛况,但因性价比突出,销量可观,勉强糊口不成问题。优质内容的产出则一直是乐视引以为豪的事情,早在盗版盛行的2004年,乐视就开始大规模收购互联网版权,在那个《三体》三部曲仅有8万版权费的年代,乐视往往愿意为了一部热门网文开出几十万的天价。而2006年乐视更是做到了做到了IP电视、PC端、移动端三端的许可证齐全,管制全面收紧后这步棋更显得难能可贵。创业期的贾老板,在合法经营和市场预判方面,确实很有晋商的风范。

在没有贾老板坐镇的日子里,丰富的独家版权使乐视维持着现金流平衡,据财报显示,乐视网2022年上半年营收2.1亿元,其中《甄嬛传》的版权收入占比2%。乐视智能生态执行副总裁李晓伟透露,整体硬件业务目前略有亏损,乐视主要营收来自内容业务。对于已经退市的企业来说,这种营收规模相当喜人,尽管比起122亿的债务仍是杯水车薪。

乐视的自救

乐视职能部门可能人手一本《道德经》,将外界的纷纷扰扰成功阻隔,勤勤恳恳地将企业战略一一落实。即使是疫情期间,乐视市场营销、财务投资、研究开发、人力资源开发活动仍正常运转。

关于工作,乐视员工提到的最多的词是“幸福感”:企业没有经济增长需求,不用刻意去争夺市场,也就没有同侪压力,没有职业焦虑。在宏观环境充满未知数的情况下,白纸黑字的薪资和社保不愁、健康和生活无忧,与其说乐视员工在为公司打工,倒不如说是真的在实现自我价值。

至少乐视的官微活得不卑不亢,编辑风格也透露出对这个企业的热爱,线上营销为保持日活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与网友的插科打诨也偶有妙笔。

从乐视近期的研发活动来看,依然致力于构建基于视频产业、内容产业和智能终端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完整生态系统,即贾老板提出的“乐视模式”。平心而论,失去研发平台和资金支持的乐视,当然很难在互联网时代再焕异彩,但这种不忘初心、向死而生的态度,正是消解时代焦虑的良方。乐视都在坚持做手机,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乐视的平稳运营,侧面印证了贾老板核心企业战略的可行性与前瞻性,硬件和软件的前期投入提高了乐视的托底上限,换来了400多位员工如今的幸福生活。对比债权人和被欠薪者,他们是互联网行业的幸运儿。

至于贾老板,希望他的汽车事业一切顺利,实在不行可以向罗老师取取经,毕竟诚信也是千年来晋商恪守的品质。

编辑/朱童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