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中年危机:在创业情怀与债权纠纷之间徘徊

摘要:回顾老罗跌宕起伏的前半生,每一时期最风光的行业他从未缺席,而又无一例外地折戟,再强劲的风口都未曾托举起他的情怀和梦想

老罗最近有点烦。

曾在锤子时代多次宣称对老罗“有信心”的投资人、紫辉创投CEO郑刚7日突然发难,发文痛斥罗永浩“七宗罪”,指责罗不懂感恩,恶意对投资人隐瞒关键信息,试图以新公司3.5%的股份换取锤子投资人放弃几十亿的回购,威胁将联合其他投资人行使回购权。

这意味已经半退出直播行业﹑以51岁高龄准备新一轮创业的老罗,将面临最高15亿人民币的股权回购压力。

2022对于老罗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年初和年末分别在债务偿还和AR融资上打出漂亮的翻身仗:1月罗永浩被执行人信息清零,高消费限制也被解除:11月AR创业公司细红线科技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

眼见形势一片大好,行业冥灯即将在VR领域大显身手,灯芯却突然被泼了一盆凉水。

尽管老罗的人生格言是“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但在“真还”人设行将崩塌的当口,还是于当天下午迅速做出反应,逐条反驳,用语平静文明,情真意切,与社交平台上的罗怼怼判若两人。

老罗辩驳内容的核心仍是情怀,回顾了与包括郑刚在内的诸位投资人的私人往来和深切情感,否认了信息不对称的指控,声称锤子科技的股东会每年都按期举办,新公司股权补偿方案也已通过线上渠道与投资人完成沟通,且为自愿性质,不会有逼签行为。

对于锤子科技来说,股东会的召开与否其实无足轻重,正如老罗自己所说,2018年底锤子的核心业务已瘫痪,股东会上的实质性议题有限。

昔日战友突然反目的根本诱因也许就藏在郑刚的长篇叙述里。

查阅时间线不难发现,老罗在获得天使融资后立即抛出了股份补偿协议,老罗认为,创投本质上是对赌,在法理和逻辑上自己没有赔偿投资人损失的义务,股权补偿与还债无关,完全是出于企业家的道德感。而郑刚则坚持回购权的合法性,用一两百万美金来换价值1.8亿元的回购权,就是不地道、不道德、不体面的行为。

回购权争议的核心在于郑刚提及的“五年协议”,即锤子科技5年内未上市,投资人拥有赎回权,而一旦投资人发起回购,公司没有能力赎回,创始人将承担连带赎回义务。目前老罗方面未对协议的真实性做出回应,如果协议属实,对于刚刚进入起步阶段的细红线科技近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届时老罗是否会重新走进直播间上演“真还传”续集,大可期待。

回顾老罗跌宕起伏的前半生,每一时期最风光的行业他从未缺席,而又无一例外地折戟,再强劲的风口都未曾托举起他的情怀和梦想。老罗这辈子最重要的收益来源,可能就是融资,而非产品和服务。

此次爆雷,见惯了大风大浪的老罗,能否再次涅槃归来,还是未知数。但无论是网友还是他自己,都坚定地相信,就算不是一个好的企业家,互联网时代仍会有属于他的一席之地——毕竟网红这条路,他已经走了20年。

编辑/朱童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