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的蝴蝶:麻六记如何成为线上之王

摘要:张兰女士又上热搜了。虽然这次的女配由大S变成了张颖颖,剧情演绎仍是豪门恩怨的戏码。

张兰女士又上热搜了。虽然这次的女配由大S变成了张颖颖,剧情演绎仍是豪门恩怨的戏码。

从2022年11月21日汪小菲爆出“发疯文学”算起,兰姐一家的爱恨情仇故事在虎年年尾徐徐铺开,与此相随的是“张兰•俏生活”直播间的门庭若市。

据抖音数据显示,张兰直播间的粉丝量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狂涨480万,单日销售额于11月23日到达2300万的峰值,年后虽有回落,至今仍维持在500万左右。

张兰直播间的带货品类齐全,如果按时间分配和备货量分类,处于第一梯队的单品选手是酸辣粉、肉香肠和老坛酸菜鱼,两周之内销售额突破两亿。单从名字就可以得知,这三个顶流商品都来自餐饮品牌麻六记。

汪小菲持股和管理的麻六记,2020年8月成立于北京,首店12月开业。纵观汪小菲的创业史,鲜有亮点,而微博大战中暴露出的急躁、短视、逻辑混乱等缺陷,无一不是企业掌舵者的大忌。而麻六记的经营实绩是,在餐饮业举步维艰的两年间开出18家分店,由京畿走向江南。麻六记的官方宣传口径称创始人为“汪小菲和原俏江南团队”,考虑到张兰在俏江南的特殊地位,背后高人不言自明。

事实上张兰也确实为麻六记倾注了心血,除了坚守线上宣传岗位,线下活动也很少落下。张兰曾与罹染新冠的汪小菲直播连线,表示自己60多岁了不愿四处走动,结果转天就出现在上海分店代汪小菲剪彩。由于这次直播中精神矍铄的张兰与咳嗽虚弱的汪小菲形成戏剧性反差,网友笑称兰姐坐实了“战兰”名号。

“战兰”自称“中国最优秀的第一代女企业家”,对困苦的童年毫不讳言,喜行常言色,转圜商海32年,历经弟弟遇难﹑离婚、对赌失败失去俏江南控制权等磨难,未曾言弃。在俏江南员工眼里,她是即使深陷债务危机也不愿放弃任何一位员工的好老板;在汪小菲眼里,虽然童年时母亲囿于工作疏忽了亲子关系,但任何时候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和救命稻草。

拥有俏江南团队的麻六记,在口味和品质上沿袭了高端餐饮的标准,任凭探店老饕咀嚼半晌挑不出大毛病,汪小菲甚至敢于直播视察食材加工现场,这也是张兰进行线上品牌建设的底气。汪小菲事件是麻六记的机遇,与时俱进的张兰抓住了直播热潮,以罕见的速度实现品牌营销和流量变现,在餐饮业困境中杀出重围。

麻六记在重启堂食的首日收获了积蓄两周的流量加成,北京国贸店翻台6次,招牌菜品销罄。线上之王的殊荣,汇集了张兰数十年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智慧,64岁的高龄在兰姐的眼里也不能成为躺平的借口。

张兰在自传里写道“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奋斗不止是她保持心态年轻的秘诀,麻六记不仅是她能给汪小菲的最大助力,也是直播间里“战兰”笑口常开的理由——三十年前在加拿大从事底层工作攒够原始资本后毅然回国的兰姐,初心未泯,斗志长青。

编辑/张倩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