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机器人ChatGPT爆火出圈,成AI届“顶流”!

摘要:AI聊天机器人再次站上了风口!

AI聊天机器人再次站上了风口!

近日,ChatGPT“小作文”《粤港澳大湾区2035区域现代化战略规划》在朋友圈刷屏,AIGC概念再次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截至1月30日收盘,海天瑞声、拓尔思、赛为智能、云从科技、科大讯飞、视觉中国涨停;格灵深瞳、万兴科技、中文在线等大涨逾10%。

2022年11月30日,一款叫做“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横空出世,不仅迅速火爆美国科技和创投界,也在中国引起了不小热度。

在问世之初,ChatGPT仅用了5天时间就突破百万用户大关。而作为对比,奈飞曾经花了3年半的时间才拥有如此多的用户,Facebook则在发布10个月后才突破100万用户,而Spotify5个月才达到百万用户。由此可见,ChatGPT的热度之高。

资料显示,ChatGPT是OpenAI推出的一款对话式AI模型,该模型使用简单,可以用来创作故事、撰写新闻、回答客观问题、聊天、写代码和查找代码问题等。实际应用上,ChatGPT等文本AI可能帮助文本创造类行业完成智能内容生成,并一定程度上替代搜索引擎。

不同于智能语音助手的傻瓜式回答,ChatGPT“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格外“聪明”。1月12日,在美国一场活动上,当被问及如何看待ChatGPT时,比尔·盖茨表示,“这让我能一窥未来。整个平台的方法和创新速度都令我印象深刻。”

马斯克更是直言,“ChatGPT厉害得吓人,我们距离危险而强大的AI不远了。”

一位用户表示ChatGPT在书写邮件、校对文书方面表现出色,已经成为他的日常使用工具。“经ChatGPT润色的文章更加地道、优雅……找专人帮你校对,需要支付高额报酬,ChatGPT不仅能够做到,而且目前是免费的。”

资本纷纷加码布局。

1月26日,外媒报道Facebook母公司Meta将向OpenAI支付数百万美元,帮助其为Facebook和Instagram生成创作者内容。美国数字媒体公司BuzzFeed也宣布计划使用ChatGPT开发商OpenAI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协助创作个性化内容。

1月24日,微软表示将对OpenAI进行为期数年、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投资,微软希望在其产品中扩大采用人工智能。

1月30日,有消息称百度公司正计划在今年3月推出与OpenAI的ChatGPT类似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最初版本将嵌入其搜索服务中。

ChatGPT火爆出圈,但背后也有隐忧。

1月27日,法国顶尖学府之一的巴黎政治学院宣布该校将禁止使用ChatGPT,“ChatGPT软件正在向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员提出一个涉及欺诈和剽窃的严肃问题,”“在没有透明参考的情况下,除特定课程目的外,学生不得使用该软件制作任何书面作品或演示文稿。”

“ChatGPT很好玩,但它不是作者”,这是《Science》期刊主编Holden Thorp在1月26日发表的一篇关于人工智能的社论。随着ChatGPT问世,抄袭、版权等问题也将随之而来。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