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海外养鸡前景灿烂?

摘要:海外致富新思路,非洲养鸡当场主。

海外致富新思路,非洲养鸡当场主。

“要想富,先修路”显然是全球通用的财富守则。当基建狂魔在非洲大陆开桥辟路时,国内各行业参与者闻风而动,投资和服务兵分两路,源源不断抵达这片物产富饶的土地。

面对非洲贫瘠的美食文化,拥有5000年烹饪历史的中华文明是无法忍受的,于是一个宏大的食材养成计划顺势出炉。

2月23日,青岛一家企业挂出4万月薪招聘养鸡场场长,此外还有绩效、年假和年终奖,机票报销更是基操,工作地点在非洲坦桑尼亚。工作人员是比较尽职的,一再提醒非洲条件艰苦,招聘设限较高,这些话术没能拦住网友对海外淘金的澎湃热情,求职信纷至杳来。

当然,“养鸡”只是噱头,从工作内容来看,该企业需要的是一名生产管理人员,对企业效益负责,即典型的事务型人才,很可能并不与基层业务环节产生直接关系。

规模化畜牧业布局非洲的大门由比尔•盖茨率先推开,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头衔加持的前世界首富可能顿悟了养鸡何以在漫长岁月里让中国人乐此不疲,至今已通过个人基金会在非洲养鸡项目上投入超过30亿美金。盖茨老矣,尚能心算:如果一个农民养三只母鸡和一只公鸡,三个月内就会生下12只小鸡,一年内繁殖到250只,回报率接近62倍。这个回报率主导的逻辑,轻易绕过了规模化养殖的核心要素——技术。

坦桑尼亚,东非国家,在中文互联网上最知名的logo是境内的乞力马扎罗山和号称“非洲解放军”的钢铁洪流。美则美矣,却常年在世界最不发达经济体榜单上表现出色,1500万农业人口全年无休的成绩只是200亿美元产值。第一产业尚且如此,缺乏资源配置的非农产业自然无法反哺,循环往复,恶象环生,这也是大多数国家的通病。

这意味着欧美和亚洲资本需要自带技术进入非洲市场。规模化养殖是一个贯穿各项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与华为外遣非洲员工围栏养鸡大相径庭。水利设施、疫苗配给、饲料生产、电力供给都是养鸡场主的必修课,更深层次的市场环境、产业配套和政策扶持也并非企业管理者单枪匹马就能把握的事情——大生产时代不存在“孤勇者”。唯一的优势是廉价劳动力的翘首以盼,问题是,当地居民对于现代化生产设施的陌生程度,使企业不得不考虑培训成本和国内招聘的优先级关系。

企业的海外投资显然不能只看菜谱,从投资计划、架构搭建到投资备案、海外主体设立,一系列严谨科学的流程才能保证海外业务的正常运营和盈利。畜牧业的高回报率只是纸面推演数据,稍有不慎,任由投资滑向投机,就会满盘皆输。非洲有风险,养鸡需谨慎。

编辑/朱童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