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暗潮汹涌,这个行业虽不起眼,或有千亿市场!

摘要:自从全球疫情开始,世界经济就呈现出一蹶不振的趋势,加上不知何时才能止息的俄乌战争。

自从全球疫情开始,世界经济就呈现出一蹶不振的趋势,加上不知何时才能止息的俄乌战争。世界经济如同一棵饱受风雨摧残的树木,而各个行业就是树上的枝干,或大或小,苦苦支撑,不知何时就会悄然折断。

在众多枝干中,有这么一枝,虽然看上去较为短小,却枝繁叶茂,在风雨中坚挺,散发出勃勃生机,它名字叫做汽车拆解行业。

微信图片_20230209170837

提到汽车,从大众、荣威到宝马、奔驰,再到保时捷、宾利、劳斯莱斯,不少人都可以侃侃而谈。但提到汽车拆解,很多人就会皱起眉头,一脸懵。

这里,我们要先明确一个问题,汽车报废后都流向哪里了呢?

不论是普通汽车还是高档汽车,当它们报废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宿命——被拆解。

众所周知,汽车大部分材料是钢材,目前的废钢回收价约2600元/吨,按一辆私家车1.2吨算,一辆车的废钢回收价就在3000元。而汽车拆解,远不止于靠卖废钢这一项盈利。汽车拆解行业的盈利模式大致可分为:变卖材料,零件再造,政府补贴。

微信图片_20230209170831

变卖材料:机动车报废后,会送至汽车拆解厂回收,不能正常使用的会当成废品卖掉。其中的金属(废钢)和非金属(叠加玻璃、橡胶等)材料会以当下的市场回收价被贩卖收购,平均每台报废汽车材料回收价在5000元左右。

零件再造:也称为拆车件,报废汽车拆解后能正常工作的零部件会被拆解下来,换掉易损件,重新上生产线进行再制造,检测合格后流入修理厂或者配件厂。拆车件与原配件在功能上基本无异,但是价格低廉。中华汽车网校数据显示,在美国配件市场中,有80%左右的配件是拆车件和再制造件,而中国仅为20%,中国配件市场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政府补贴:除上述盈利方式之外,政府还会给予汽车拆解企业相应的补贴,以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不同的地区补贴政策不一样,具体可以咨询当地相关管理部门。

一般来说,当汽车的里程数达到60万公里就意味着报废,各类汽车平均每8~15年就会报废一台,而目前我国汽车的保有量早已超过三亿台。调查显示,仅2021年,我国汽车报废拆解量就已达250万台,这一数据仍在持续增长。如此一来,按照每台车拆解价值1万元计算,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未来的市场规模或超过千亿元!

微信图片_20230209170822

世界经济暗潮汹涌,为何汽车拆解行业一枝独秀?

答案是碳中和背景下的政策支持。

任何行业的蓬勃发展均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报废汽车是典型的综合型再生资源。汽车拆解产业链以拆解环节为中心,向上游延伸至报废车的回收、拍卖,向下游延伸至零部件的再生、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再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可以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理念,积极实现碳中和目标,故而国家对其支持力度较大。

微信图片_20230209170814

随着我国汽车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可以预见未来汽车拆解行业在我国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将会成为极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

编辑/张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