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香港:美团“出海”胜算几何?

摘要:美团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阿里和京东早已推出港台版本的电商平台,但大可以在螃蟹的烹饪方式上做做文章,香港人喜清淡,偏好甜食,美团外卖贡献出足够的甜头方能在海外市场立足。

百年香江,山雨欲来。

继去年10月宣布入局香港之后,美团于2月21日正式启动骑手招募计划。

配送服务是美团的核心业务优势之一,在与饿了么的厮杀中穿云破雾,助使国内外卖市场定于一尊。

而这个优势能否在香港市场如臂使指,并不取决于美团的主观意愿。香港的道路规划与内地大相径庭,夸张的人口密度倒逼着立体交通的建设。所谓立体交通,即由多种疏导手段搭建的层次分明的交通模式。此外,港片中的骑警亦非摆设,港府对机动车数量的严格控制封死了电单车的出路——换言之,内地骑手穿街走巷、飞驰电掣的画面在香港难以复刻。

国际移民城市的定位为美团的底层管理增加了难度,语言障碍和文化隔阂是第一道壕沟,如何让操着各国语言的配送员理解和认可企业文化,就足以让美团的培训工作压力陡增。

香港市民的饮食消费习惯为外卖行业准备了一份闭门羹,这得归咎于既有的市场格局,Foodpanda和Deliveroo占据了95%以上的市场份额,因高额配送费长期受到诟病,于是“两餸饭”成为学生和打工人心目中的白月光。“两餸饭”放在大陆语境下应为“两菜一饭”,是街头快餐的一种形式,售价30~45港元,以丰富的菜品和“家”的味道独步江湖。此外香港发达的饮食零售体系削弱了外卖的必要性,11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布着百佳﹑惠康等数十家连锁商超品牌,密度和便捷度让Foodpanda汗颜。

美团依仗10年内功杀入香港市场,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确实能对所有竞品形成降维打击,比如人性化设计,foodpanda的优惠活动门槛过高,层层加码,店家信息更新也相对滞后,而久经沙场的美团在这些细节把控上堪称行家。然而“苦外卖久矣”的香港市民能否被转化为新挑战者的拥趸,在美团未完成全面布局前还是未知数。

新零售需要一定的空间进行渠道铺设,商业地理布局以城市尺度为基准。香港复杂的商业环境会给美团带来短期的“水土不服”,此时良好的调适能力就变成了美团破局的关键因素。考虑到美团在港交所上市,香港也算是美团的半个“娘家”。至于娘家人买不买账,归根结底还是看美团的后续服务和口碑搭建。

入局香港显然是王老板“全球化”战略的前哨战,东方之珠的区位优势和社会形态构筑了有别于国 内市场的试炼场。背靠大陆好乘凉,实在不行还可以从深圳输出运力嘛——3万5港币月薪的故事已经在5万名深圳骑手中流传了。

美团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阿里和京东早已推出港台版本的电商平台,但大可以在螃蟹的烹饪方式上做做文章,香港人喜清淡,偏好甜食,美团外卖贡献出足够的甜头方能在海外市场立足。

编辑/朱童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