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摘要:智库是智力密集型机构,人才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

近日,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开幕式由联盟发起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院长潘教峰主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致辞。来自国家高端智库、高等院校、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和社会智库的67家联盟单位代表参会。

操晓理在致辞中表示,智库是智力密集型机构,人才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做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需要培养一大批善于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的优秀智库人才。希望智库人才培养联盟能够把广大智库和专家学者紧紧团结起来、凝聚起来,不断壮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的人才基础。

潘教峰在“构建智库科学与工程学科 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指出,智库研究本身是一门科学,需要不断深化理论和实践探索,提高研究的科学化水平。他结合战略咨询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科教融合的实践,阐述了以科教融合促进智库人才培养的六个路径,分别为建设多元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创建智库精品课程与教材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服务决策的特色科研体系、提升合作交流与社会服务质量、优化科教融合管理制度。

会上,战略咨询院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颖主持联盟章程表决与联盟执行委员会选举环节,并宣布选举结果。会议通过了《“智库人才培养联盟”章程》。潘教峰当选“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战略咨询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等17家单位被选为“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执行委员会单位。执行委员会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智库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仪式。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就智库人才培养模式、智库学科知识体系、智库人才质量与评价、智库人才培养导师队伍、智库人才发展体系等议题进行探讨。

据悉,智库人才培养联盟于2022年9月由战略咨询院发起成立倡议,目前已有71家智库单位加入联盟。联盟将在持续完善智库人才建制化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培育和丰富智库科学相关新兴交叉学科生长点、推动“智库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建设跨单位跨领域跨学科的智库导师队伍等方面着力,努力提升我国智库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