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嘉定发布首批区域中小学科创教育研学线路

摘要:如何发挥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推动中小学生科创教育?

从菊园百果园到汽车博物馆,从青少年科创集散地到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从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到百度智行科技园,从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到联影医疗科创教育基地……日前,上海市嘉定区首批中小学科创教育研学线路在2023嘉定区青少年科技节上发布,将协同区域内产业、高校、院所优势,为中小学生科创核心素养培育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平台。

科创教育基地研学活动由嘉定区教育局牵头发起,致力于推动区域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专业团体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共建具有学科辨识度的科创教育研学课程,打造集内容研发、教育服务、研学实践、真实教育场景于一体的科创教育研学新生态,提升本区中小学生科创核心素养。

如何发挥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推动中小学生科创教育?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协同区科委、区科协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连续多年举办科技节活动,建成全市首个青少年科创集散地,促进科技成果、科普知识、科学精神进校园,探索青少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和导师专家面对面交流探讨,参加区分院组织的各类培育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嘉定分校陈书瑶同学自小对科技创新充满兴趣,进入高中后她入选了上海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嘉定分院“小院士”,并在区分院的推荐下,参与了未来少年科创营,有幸与中科院院士近距离接触,感受科学家精神。她利用蒲公英活性物质和生物墨水制作的多功能水凝胶在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了二等奖。

在科技节青少年创新成果展区,记者还看到很多学生和陈书瑶一样在兴致勃勃地进行科创发明。来自上海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校,中科院上海实验学校的初一学生郭陈君博同学去嘉定区州桥老街时发现景区里因为人流量大,垃圾桶易满,便开始思考运用课堂和社团活动时学到的知识解决这个问题,完成了自己的课题《州桥老街垃圾清理路线规划系统设计与制作》。望新小学的武敬琪同学发现果园里的虫子很多,就开始了虫情监测预警装置的研究。

“通过搭建平台、特色引领、多元展示的方式,吸引更多学生打开思维之窗,充分发挥科创项目的育人功能,通过普及教育,在校园内外营造爱探索、勇创新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育学生科学素养和创造能力。”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局局长管文洁表示。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