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施推进会在广州举办

摘要:参会人员依托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推进会平台,共同探讨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国职教现代化贡献力量。

日前,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实施推进会在广州举办。此次推进会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规范项目实施、加强过程性督导、开展综合评价等多方面,促进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高质量实施。希望各项目办能做好训前培训对象调研工作,提高项目设计的科学性,扩大项目的覆盖范围,确保项目执行的质量,加大对项目的过程管理,为打造职业教育良匠之师提供有力支撑。

从2005年至今,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的数量明显增加。“2005年至2010年,我们的‘双师型’教师在专业课教师中才占20%。现在‘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为56%至57%。”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项目办副主任李新发强调,要围绕职业院校的类型特色探索教师培训,要按职业教育类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开展教师培训,职业学校要在行为转化、成果转化中发挥作用。

广州铁职院校长马仁听介绍,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优势龙头企业紧密合作,依托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广州工业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等平台,以“项目牵引+资源保障+远程支撑”为重点,建成华南地区轨道交通特色的职教师资培训重要基地。近年来,广州铁职院协同广铁集团等企业,开展培训项目1189项,立项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成“教育部财政部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获评广东省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会上,江苏省、湖南省等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省项目办代表介绍了实施经验和典型案例。参会人员依托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推进会平台,共同探讨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发展之路,为中国职教现代化贡献力量。

据介绍,教育部、财政部从2006年开始,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不但推动提升了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质量和规模,还对建设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体系、完善职校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