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院士团队科研项目乘神舟飞船遨游太空

摘要:带动我国未来太空制药技术能力的形成,引领国际太空制药发展方向。

前不久,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成功点火发射,这是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转入应用与发展新阶段后的首批飞行任务。本次跟随载人飞船上天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院长赵玉芬院士团队的“蛋白与核酸共起源及密码子起源的分子进化研究”科研项目。继神舟十四号搭载浙贝母、巴基斯坦七种药材后,宁波大学赵玉芬院士团队的科研项目再一次跟随我国神舟系列飞船,开展航天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研究。

生命分子的手性起源是生命起源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赵玉芬院士团队从分子层面提出了生命分子氨基酸和核苷之间内在的手性选择机理,揭示了地球生命手性现象,也暗示着宇宙中可能存在一个与地球相反手性系统的镜像生命。作为生命起源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遗传密码起源,目前已在地面开展了相关地基实验。此次赵玉芬院士团队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蛋白与核酸共起源及密码子起源的分子进化研究”项目,将探索空间微重力条件对氨基酸成肽的影响,并通过天地对比实验,进一步探究前生命化学(生命出现之前)过程中核苷对氨基酸成肽的调控作用,即遗传密码早期对氨基酸成肽的调控方式,希望为地外生命探索提供有价值的科研数据。

“这是宁波大学学子第一次现场参与的航天搭载实验任务,内心非常自豪!”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赵玉芬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应见喜与团队的两名学生一起,目送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飞入茫茫苍穹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参与此次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搭载实验项目,不仅满足了我探究的兴趣和好奇心,也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赵玉芬院士的即将硕士毕业的学生郭笑汎说。

赵玉芬院士的研二学生张敏也表示:“很荣幸在研究生阶段能作为实验队员参与空间站项目。这次实验不仅锻炼了我的意志品德,也培养了我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我更进一步感受到了祖国军事科技的先进,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我将更加刻苦努力、力争科学报国!”

其实,早在2022年6月5日发射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就搭载了由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赵玉芬院士和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顾问、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新民教授团队选送的浙贝母种子。这是宁波市和浙江省首次进行的浙贝母航天搭载。这些“太空云游”过的浙贝母种子已于2023年1月21日在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浙贝母故里浙贝母种植基地播种,采用天地样品对照,系统开展种子萌发、保种、遗传、药效物质基础、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希望经过进一步研究后,发现新的浙贝母品种,为利用空间站开展航天育种和品质评价,培育新型高产优质的中药材品种奠定基础。

宁波大学还首创了基于空间站的传统药物国际合作。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同期搭载的除了浙贝母种子,还有赵玉芬院士、刘新民教授组织的七种巴基斯坦药材种子,这是我国第一次在空间站上开展传统药物国际合作。

据了解,赵玉芬院士于2017年全职加盟宁波大学,同年12月成立新药技术研究院并出任院长。在赵院士的带领下,该研究院以“面向太空、协作创新、服务健康、走向世界”为宗旨,集成化学、药学、医学、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技术和方法,构建面向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应用的原创性新药发现技术,研发新药和健康产品,并推动产品产业化,同时带动我国未来太空制药技术能力的形成,引领国际太空制药发展方向。

赵玉芬院士团队成员查看飞天归来的浙贝母种子 学校供图.jpg

赵玉芬院士团队成员查看飞天归来的浙贝母种子。学校供图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