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遇印度“杀猪盘”,小米印度何去何从?

摘要:有消息称小米印度正在大规模裁员,疑与印度当局扣押小米印度超48亿人民币有关。

小米印度(Xiaomi India)近日宣布了一项重大决策,即裁员以应对当前市场挑战,保持其在印度市场的领先地位。这一决定是小米根据市场状况和业务预测作出的员工数量规划,对无法满足要求的员工进行合理优化。

据印度《经济时报》对于小米员工的采访,小米印度仅仅在过去一周内就解雇了约 30 名员工,员工总数已从1400-1500人减少到约1000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人被裁。

大规模裁员,小米印度遇到了什么?

早在去年5月,小米印度被印度执法当局指控涉嫌违反该国《外汇管理法》。该部门认定,自2015年开始,小米印度以“特许权使用费”(royalty payments)的名义,向海外实体非法转移资金,违反了印度1999年《外汇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据此,印度当局扣押了小米印度银行账户中的555.13亿卢比资金,折合人民币48亿。

小米印度对此进行申诉,称支付的专利许可费都是为了印度版本手机上的授权技术和专利,并指出执法局扣押的数目中有超过84%是支付给高通公司的特许专利。

在指控事件持续发酵一年之后,今年6月13日,印度执法局向小米印度发出通知,再次指控小米违反《外汇管理法》,去年被冻结的48亿元可能会被正式没收。高达48亿的冻结资金,占小米2022年全球净利润的57%,根据小米历年公布的财报,小米在印度经营的9年间总利润仅8亿,而此次没收的资金相当于小米印度9年利润总和的6倍。

而印度政府对于小米的处罚也不仅仅局限于没收资金,印度《经济时报》在同一天报道,印度政府要求小米、OPPO和vivo等手机制造商将一部分股权转让给印度,并任命印度籍人士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财务官和首席技术官等职位,从今以往,中国手机企业在印度不能自主选择制造厂商和分销商合作,只能与印度政府指定的厂商合作。

贸易保护主义下的印度,跨国企业步履维艰

印度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对于海外企业的制裁也不仅局限于小米,早在2000年左右,为保护本国民族产业发展,可口可乐、沃尔夫等知名跨国企业也遭受印度政府多次指控和罚款,这一系列打压跨国企业的行为,让国际资本陆续撤出印度市场。

新的一波跨国企业进军印度市场是在2014年之后,刚刚上任的总理莫迪雄心勃勃公布了一项新战略:“印度制造”(make in india),印度政府在此之后开始大力吸引外资、推行改革。在2015年以后,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到达国,小米也是这段时间进入印度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

但印度仍难革除弊端,小米、OPPO、谷歌等跨国公司在近两年接连遭受罚款。自2014年至今,据统计已有2783家跨国公司在印度关闭或注销子公司。

小米或深陷印度泥潭,印度市场对小米有多重要?

尽管印度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但由于其庞大的市场需求,仍然让跨国企业趋之若鹜,尤其在近几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已经到白热化阶段,为了抢夺国际市场,占据市场红利,“出海”已经成为手机制造商的共识。

Canalys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降低14%至2.87亿台,这是近十年来出货量首度跌入3亿台以下,目前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相较于增长空间不大的国内市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潜力巨大。根据IDC预测,2023年,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4亿台,增长率将达到12.8%,印度智能手机用户数量也将从2020年的5亿增长到2025年的9.3。而小米在近几年也加大对印度市场的拓展,业务持续增长。

根据小米公布的财报,2022年小米境外收入达1377.86亿元,占比49.8%,销量主要来自印度及欧洲。IDC数据显示,小米在2022年以21%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领先三星的18.1%和vivo的15.9%,印度市场在2022年就为小米创造了超过2800亿元的收入。

但与去年的高销售额相比,小米今年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却持续下滑。在2023年一季度,小米以1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落后于三星的20%和vivo的17%,相较于同期也降低了7%,这或许与印度对于小米的指控有关。

为印度白打工9年,小米何去何从?

曾经小米雄心壮志地进入印度市场,如今却面临着印度的不合理指控和罚款,是继续投资还是及时止损退出印度市场?

退出印度市场是不切实际的,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约有9亿人仍未拥有智能手机,根据IDC预测,印度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从2020年的5亿增长到2025年的9.3亿,相较于持续衰退的国际智能手机市场,印度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市场空间。

而印度市场一直是小米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2014年进军印度市场,2017年成为印度第一大智能手机品牌,如果断尾求生放弃印度市场,将会有新的一轮公司危机。

同时在小米进入印度市场的近九年内,在印度建设了7座工厂,已经形成了完备的生产体系,大量工厂的建设和生产线的投入,巨大的沉没成本让小米难以完全放弃印度市场。

事实证明,小米仍然未放弃印度市场,5月,小米印度表示将与电子制造商Optiemus合作,开始在印度生产无线耳机产品,进而推动产品进一步本地化,在5月底还宣布和Dixon共同在印度生产智能手机。而此次的裁员,或许是回应此前印度当局对于小米的指控罚款和股权转让行为。

但印度政府对于中国企业的不公平对待仍不可忽视,尤其是在6月13日公布的对于中国企业的“股权转让”条例,更值得让中国企业警惕,这才是小米等中国企业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编辑/司梓楠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