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陪留守儿童过“七彩假期”

摘要: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近日,在湖北省红安县上新集镇董必武红军小学的暑期实践成果汇报会上,来自湖北大学知行学院“青春知行”社会实践团的罗颖和团队成员一起,和小学生们唱起了红安童谣《黄安谣》。在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实践团与小学生们除辅导作业外,共作一幅红色墙画、同唱一首红色歌曲,还送上了百余份爱心文具盲盒,陪伴小学生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七彩假期”。

调色、刷墙、打底、构图……实践团成员带着小学生们在董必武红军小学的国旗台下,共同绘制了一幅红色文化墙。小学生们拿着画笔,一边负责画向日葵,一边负责涂色。“看着自己画的向日葵和哥哥姐姐们的画都能长期保留,太开心了。”董必武红军小学五年级的刘诗瑶说道。

实践团队长肖喻斯介绍,此次实践团一行12人走进红安董必武红军小学,围绕留守儿童开展了主题为“童·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为“童心写·我的暑假我的作业”“童声讲·红安红色故事”“童手画·红安红色景点”“童眼看·红安我的家”等,同时还在课余时间走进小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陪伴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心与呵护,也让他们从小厚植爱国情怀。

红安籍的罗颖同学除辅导作业外,还教小学生们学唱红安童谣《黄安谣》,“虽然小朋友们还不明白歌谣的历史背景,但也会让他们知道这是家乡的歌。”在绘画课上,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画木版画,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眼中的世界;语文课以“讲好红安故事”为主线,讲述董必武的红色故事;体育课上,和孩子们一起在操场踢足球、打篮球、做游戏。

已经连续带队五年的指导老师刘星介绍,本次实践活动除了传授文化知识和开展素质课堂外,还有爱心企业团队捐赠的百余份“爱心盲盒”,一并送到了孩子们手中。

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任秀霞表示,实践团同学们以专业为基础,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灵活多样的素质课堂丰富了小学生的暑期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乡村教育振兴作出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