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销售额破亿,瑞幸下了一盘好棋

摘要:纵观全局,瑞幸走的每一步可谓巧妙。

9月4日,瑞幸联手茅台全新推出的酱香咖啡正式上市。9月5日,该咖啡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日销量冲破1亿元,一鸣惊人,成功刷新单品纪录。

从瑞幸咖啡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自三年前的消沉后,瑞幸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迎来了新的征程。截至2023年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已达10836家,累计消费客户数突破1.7亿;第二季度总净收入同比增长88%至62.014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越了星巴克。

积极扩店,锚定下沉市场

此次瑞幸牵手茅台,有网友疑惑,为何茅台选择瑞幸,而不是星巴克?对此,有人回复,“喝星巴克的人有钱,要开车上班,喝‘酱香拿铁’容易酒驾。喝瑞幸的人偏穷,拿着咖啡就上地铁了。”该回复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争议。

从品牌定位来看,星巴克一直定位高端饮品,并且价格昂贵,一杯咖啡的价格均在30元以上。反观瑞幸,一直以来瑞幸都致力于打造属于中国的平价咖啡,使9.9元咖啡成为常态化。从市场战略来看,星巴克主要向一二线城市拓展,“买得起”的人群居多;而瑞幸除在一二线城市扩店外,还深入四五线城市,也就是所谓“买不起”的人群主要集中之地。

事实上,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瑞幸一直在积极扩店。截至第二季度末,瑞幸咖啡门店总数已达10836家,较上一季度增加了近2000家。如此积极地扩店,一方面是因为瑞幸的品牌战略,另一方面则是随着消费降级,各个品牌有逐渐向下沉市场拓展的趋势,瑞幸正是看到这一点,深入下沉市场,挖掘潜在消费群体。这种积极的扩店策略,不仅使得瑞幸能够覆盖更广泛的地域和消费人群,成功占据市场份额,更拉近了瑞幸与普通消费者的距离,扩大品牌声量。

多方联名,解锁流量密码

除打下咖啡价格、积极扩店外,瑞幸的另一重要策略则是与高端品牌联名。细数自今年1月以来,瑞幸已联名12次,其中包括椰树集团、悲伤蛙、《JOJO的奇妙冒险》、线条小狗、维密等品牌接连不断的联名,也让瑞幸热度居高不下,销量连涨。

2022年4月,瑞幸联名椰树集团推出椰云拿铁,首发日销量超66万杯。今年七夕,瑞幸携手线条小狗推出黑凤梨系列饮品,在七夕当日销量突破727万杯。此次瑞幸和茅台联姻,更是打破以往销售纪录,日销售额破亿。

然而一味地联名不能次次制造出爆款,瑞幸的目标也不仅仅是销售额。从已联名的品牌来看,瑞幸选择的合作方风格迥异,主要是消费群体不同。譬如此次瑞幸和茅台合作,就深刻洞察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成功打入中年用户圈层,同时吸引了众多对酒感兴趣的年轻人。在此之前,瑞幸联名女装品牌维密,戴着小翅膀的瑞幸维密联名周边成功俘获一众女性的心。

与流量高的品牌联名,不仅让瑞幸收获了新的消费群体,还提升了消费者黏性,更进一步扩大了其品牌影响力,让其在新消费环境下,依旧能够稳步上升。

纵观全局,瑞幸走的每一步可谓巧妙。无论是9.9元优惠政策,还是积极的扩店策略,深入的下沉市场探索,都展现了瑞幸对市场趋势的敏锐洞察和灵活应对。未来,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和行业竞争的加剧,瑞幸若以如今的势头高歌猛进,未必不能长期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成为中国自己的“星巴克”。

编辑/王梦欣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