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大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摘要:日前,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青岛科技大学化学(Chemistry)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该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的1821个机构中排名178位,标志着青岛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前,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一期ESI数据显示,青岛科技大学化学(Chemistry)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在该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的1821个机构中排名178位,标志着青岛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9

本期数据覆盖的时间段为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青岛科技大学化学学科千分位0.978‰(环比增长0.050‰),共发表SCI论文5746篇,总被引频次98803次,篇均被引次数为17.2次,高倍引论文67篇。除化学学科外,该校另有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3个学科继续保持在ESI全球排名前1%并稳步增长,其中,工程学千分位1.691‰(环比增长0.126‰)、材料科学千分位1.894‰(环比增长0.106‰)、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千分位8.427‰(环比增长0.366‰)。

据了解,截止到2023年9月,山东省高校中共有6所高校的13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分别是山东大学的临床医学、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药理学与毒理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工程学、地球科学、化学,山东农业大学的植物与动物学,山东科技大学的工程学、数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和青岛科技大学的化学。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科技大学聚焦“双一流”国家战略,全面实施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内循环的总引擎和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外循环的总抓手,以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为牵引,坚持“强化重点、分类建设、突出特色、打造高锋”目标定位,逐步形成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雁阵式”学科体系,学科建设取得成效,国际学术生产力和影响力再度提升。

据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用以评价高校和学科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也是我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第三方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ESI将全部科学分为22个学科领域,从引文分析的角度,对过去10—11年所有高校和科研机构产出的SCI、SSCI论文及其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和比较,ESI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按论文总被引次数排在该学科前1%的机构才能进入围。ESI全球前1‰机构是指在ESI全球前1%机构中的前10%,一定程度反映出机构学科在全球范围内的学术影响力。

编辑/王梦欣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