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举行首届AI赋能教学应用创新技能竞赛

摘要:敏锐地捕捉到了AI时代的到来,勇于探索、勇立潮头,积极探索变革未来教育的形态。

“参加竞赛后,我学到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新知识,原来教学课堂还能如此生动。在本次竞赛中我还结交了许多优秀的同行,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和思想碰撞,让我更有信心也更有动力,将来运用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更好地去服务我的学生。”参赛选手陈老师表示。近日,深圳市首届AI赋能教学应用创新技能竞赛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举行。

此次赛事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中共深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会联合会委员会、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深圳市光明区教育局、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光明分院)联合承办。比赛通过笔试、说课、答辩等环节,遴选出一批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时代下教育教学创新的种子教师,从而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中小学生人工智能素养。

竞赛决赛第一阶段设置了“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参赛选手根据抽签分组顺序,依次进行8分钟的说课展示和2分钟的现场答辩。决赛第二阶段分为“现场讲课”和“主题演讲”两个环节。在演讲环节,参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从容自信地展示利用AI技术赋能的高效课堂,讲述融合人工智能与日常教学的实践探索,描绘人工智能促进教育提升的精彩故事。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的郑钰琦最终斩获第一名。

广东省教育厅基教与信息化处处长赵琦表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市教育局敏锐地捕捉到了AI时代的到来,勇于探索、勇立潮头,积极探索变革未来教育的形态。他认为,无论从教学内容、学习效果还是组织过程来看,本次竞赛在全省都属较高水平,为省内AI赋能教学提供了深圳范例。

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表示,期望教师能够全面提升创新意识、转变教学观念和角色身份、提升信息化素养,主动适应新技术的变革,通过对教与学的技术赋能,促进形成教学新生态,实现课堂教学模式转变和智慧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编辑/李卓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