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啦啦有望冲击万店目标,布局下沉市场超蜜雪冰城?

摘要:产业布局上,甜啦啦划区域以谋全国,定国内以图海外。的确给风起云涌的新茶饮市场,打开了新思路。

截至2023年11月,甜啦啦的全国门店数量累计超过8000家。本年度中下旬的两次招商大会,甜啦啦更是全力招揽加盟商。

显然,甜啦啦今年想要冲击万店目标。

通过亲民价格打入县城,随后逐步覆盖全国,最终开拓海外市场。这个模式让行业对此展开思索,难道说模仿蜜雪冰城的商业模式,就是当今新茶饮市场的破局之道吗?

然而现实却是,虽然连产品品类和价格定位都和蜜雪冰城相似,但甜啦啦通过开拓下沉市场,走出了一条更加极端的商业路线。

2017年甜啦啦品牌创立,但直至今天,甜啦啦在大众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仍不理想。同时期创立的品牌无不是新茶饮市场翘楚,诸如奈雪、茶颜悦色等。市场层次的不同,让品牌间的曝光度存在巨大差距。

甜啦啦并未选择在百家争鸣的大赛道谋得一席之地,而是选择入局一般连锁茶饮品牌不愿涉足的“荒地”。

据相关数据统计,甜啦啦三线城市门店占比达39.5%,三线以下城市门店占比更是来到41.2%,场景主要分布于乡镇商业街以及学校周边地区。故对比蜜雪冰城三线及以下门店加起来不超过60%的情况,可见甜啦啦的市场布局真正做到“比下沉更下沉”。

让人疑惑的是,虽然门店覆盖率提升以及扩张速度持续增长,甜啦啦在创立至今的九年间,一直没有融资消息。营收增长跟不上扩张速度,这点可以理解。如果是有意拒绝融资,那么参照茶百道、蜜雪冰城的发展历程,就说明甜啦啦在正式递交招股书之前,将迎来一波大规模的基石投资。

这同时也说明,此前甜啦啦海外策略的不积极,是国内运营节奏在影响进度。反观今年8月,首家甜啦啦海外门店开业,随后印尼雅加达市中心繁华街区相继开出6家门店,这也是甜啦啦正式布局海外的开始。

据了解,甜啦啦预计将在今年年末,在印尼开设60家门店,并将在2025年进军欧美市场。同时,甜啦啦预计将在2025年港股上市。这些行动表示,甜啦啦此前的门店扩张不过是品牌转型的第一步,管理型总部转型服务型总部,才是甜啦啦目标打造的成熟服务商加盟体系。

对于甜啦啦而言,布局海外需要解决的事情还很多。例如国内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并不能套用海外,因为供应链面临原材料、消费群体、团队搭建等一系列问题。海外原材料品质和国内有区别,运输成本以及人才招募,都需要比国内耗费更多精力。

所以甜啦啦出海的方向,目前还是选择华人聚集地进行布局。在同地段新茶饮也拉开了供应链竞争的序幕,唯有在海外供应链端取得优势,才能让海外市场更具想象空间。

产业布局上,甜啦啦划区域以谋全国,定国内以图海外。的确给风起云涌的新茶饮市场,打开了新思路。

编辑/王冲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