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抢定期存款,中国人四年存了58万亿元

摘要:未来两年,为了对抗经济下行的风险,老百姓可能还会增加储蓄,即使利率不断下调。

最近,“中国人四年存了58.24万亿元”冲上社交媒体热搜榜单。据报道,从2020年初到2024年1月,中国家庭大约往银行账户里净存58.24万亿元,且82%都是定期存款。

这四年新增存款总额相当于2009年到2019年的总和。其中,2022年是有统计数字以来存款增长最多的一年,贡献了17.84万亿元。即使在存款利率一路下行的2023年,中国家庭存款依然增加了16.67万亿元,继续保持在高位水平。

在2023年年内,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降幅较大,均下调了65个基点。按此计算,10万元三年定期存款利息比1年前减少1950元。但是这依然无法阻挡住户存款的热情。

利率都这低了,为何大家还在疯抢定期存款?

存款增速加快的背后,是近年来居民风险偏好降低了。2022年,随着房地产行业进一步调整,居民购房资金占比下降,叠加理财净值化之下波动放大,居民的资金运用中存款的比例明显扩张。也就是说,更多人愿意将钱放在更保险的银行存款里,而非用于购买房产或有亏损风险的理财投资。

同时A股在2023年全线走弱,截至2023年12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974.93点,全年下跌3.70%;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线分别跌去13.54%和19.41%。沪深两市全年成交211.61万亿元。

有48%的投资者表示,在2023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较2022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另有20%的投资者表示整体盈亏持平。基于此,不少股市中的钱也开始向定期存款回流。

2月20日,央行宣布调降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25个基点,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不久之后,广西、吉林两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存款利率。从调降幅度上看,存款利率降幅在10至60个基点之间。

桂林银行公告显示,该行于2024年2月21日调整单位整存整取五年期存款产品执行利率至3.2%。

灵川深通村镇银行公告显示,该行于2024年2月21日起,三年期利率由3.4%调整至3.2%,下调20个基点;五年期利率由3.85%调整至3.2%,下调65个基点。

总体来说,中小银行虽然利率不断下调,但仍然高于其他大型银行,这才有了特种兵式跨省存款。

日本1990年代也曾出现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的变化,其中地产占比明显缩水,现金及存款、保险占比明显抬升,股票及基金占比无明显变化。

未来两年,为了对抗经济下行的风险,老百姓可能还会增加储蓄,即使利率不断下调。

编辑/姬妍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