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送快递”成真?中国火箭企业挑战“全球小时达”

摘要:2024年开年,民营火箭企业更是捷报频传。东方空间凭借今年1月份成功发射的引力一号火箭,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等多项纪录。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可回收液氧煤油火箭的方案设计,预计在2025年首飞。

在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中国民营火箭企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并成为全球商业航天领域的重要力量。

3月31日,北京箭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箭元科技”)发布消息称,计划联合电商平台淘宝开展利用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运送快递包裹的新模式探索试验。如果该项目进展顺利,未来在淘宝下单后,有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淘宝快递“小时达”。

企查查信息显示,箭元科技是一家火箭产品提供商,是国内首个采用“不锈钢+液氧甲烷”方案,利用工业化制造和创新回收技术,实现可回收全复用中大型火箭的民营企业。以支撑国家太空基建对于火箭运力的急剧需求,同时服务点对点运输、太空旅游、深空探测等市场。

此次“火箭快递”的探索,就是基于箭元科技自主研发的“元行者一号”中大型不锈钢可复用液体运载火箭。目前,已投产的“元行者一号”验证型火箭的头段部设置了火箭快递货运舱,其体积达120立方米,运载能力可达10吨。箭体直径4.2米,不仅能运送大量的“中小件”快递,还可运送普通轿车及小型货车等大件货物。

箭元科技已于2023年完成“元行者一号”全尺寸验证型火箭的静态点火试验与海上落水回收试验,实现了国内中大型不锈钢液体火箭海上回收技术的重大突破。

近期,箭元科技将计划开展首次海上溅落回收飞行试验,同时进行首次火箭送快递的测试,届时将标志着中国火箭“陆地快递”运输的实现已具备技术可行性。

从古至今,人类对于浩瀚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止。3月14日晚,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新一代重型运载火箭“星舰”以及飞船集成系统在美国得州博卡奇卡的基地开启了第三次试射。在这个领域,中国企业起步稍晚,但进展迅速,正在加速追赶国际前沿。

去年,我国民营火箭企业共发射13次,2022年为5次,同比增长160%;而在发射成功率方面,民营企业成功入轨12次,占我国总发射任务的18%左右,而在2022年,这一占比仅为7.46%左右。

2024年开年,民营火箭企业更是捷报频传。东方空间凭借今年1月份成功发射的引力一号火箭,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等多项纪录。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可回收液氧煤油火箭的方案设计,预计在2025年首飞。

虽然以现有的技术和能力,短期内实现“火箭送快递”并不容易。但随着技术的突飞猛进,这一目标或早或晚都将实现!

编辑/姬妍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