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电子烟被要求下架,政府的这项举措成舆论焦点

摘要: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次下发通告,对于那些正在销售电子烟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督促整改处理,对于线上正在售卖的电子烟产品也进行撤回下架处理,对于网络上的相关广告也勒令进行撤销。就在前不久,政府监管部门对销售相关产品的企业进行了约谈。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次下发通告,对于那些正在销售电子烟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督促整改处理,对于线上正在售卖的电子烟产品也进行撤回下架处理,对于网络上的相关广告也勒令进行撤销。就在前不久,政府监管部门对销售相关产品的企业进行了约谈。

据了解,此次大规模进行电子烟销售整改是源于市面上很多平台对青少年进行电子烟销售,而电子烟的广告宣传也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成为电子烟民,青少年的吸烟率也有所攀升。从记者走访发现许多电子烟的体验店还是可以在很多城市的街道看见,各式电子烟产品应有尽有,有些还按照产品的味道和香味进行了分类,店家也没有表示出拒绝青少年购买的态度,也不会去验证他们的年龄,所以禁售举措还是很有必要。而就在政府下达公告之后,有些店铺已经把禁止向未成年销售电子烟的告示进行了张贴,而政府针对电子烟的管制也在持续加强。

除了对线下门店进行电子烟管制,针对线上相关部门也加强了监管力度,许多平台负责人表示会全力配合政府工作,先屏蔽再下架通过陆续清退的方式让平台不再出现电子烟的身影,而针对一些直播平台,有关电子烟的搜索也已经被平台屏蔽,针对相关平台所采取的措施,政府部门也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安排,除了清理屏蔽与电子烟有关的词汇搜索之外,还要清理在自然搜索的情形下那些电子烟销售的一些链接网址等,争取能从源头上对电子烟进行处理。

根据国家烟草局的调查,现在市场上电子烟的销售五花八门,产品质量令人堪忧,而电子烟的安全性不能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对青少年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我国对电子烟的管制也主要针对未成年的身心和健康保护问题上。据了解,电子烟的市场监管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其他省市也会针对电子烟问题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并对相关企业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电子烟之所以被监管跟它叫什么没有必然联系,但是从根本上说它就是烟,是烟就会给人带来健康隐患就会使人上瘾,一个企业想要长期赚钱就要做持续对社会创造价值的东西,而像香烟这样长期威胁健康的产品,是很难让企业继续盈利的。随着人们对香烟意识的加强,现在的吸烟率跟过去十年相比已经是历史最低,根据最新调查结果,吸烟率也呈现继续下降态势。

禁烟运动一直在持续,其实任何行为都是需要外力和自我意识的双重作用才可以促进事情的良性发展,政府的监管必不可少,而自我意识的觉醒也同样重要,青少年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应该督促对青少年进行相关教育,让青少年从意识上就对电子烟进行排斥,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美好,青少年的健康才能得到保证。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