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凭什么要回应司马南?

童华兵

摘要:郭德纲老师说,内行要是和外行去辩论,那就太外行了!

111111111

10月以来,司马先生连续发视频炮轰联想,指其存在研发投入比过低、贱卖国有资本、疑似金融帝国等问题。

针对此事,网上也热议不断,有人认为司马先生的目的是煽动民众的仇富情绪,借机打造个人IP;也有人认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联想确实存在司马先生指出的那些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已有主流媒体为联想发声,但绝大多数网文仍对联想和柳杨二人喊打喊查,似乎有化不开的深仇大恨。

在繁忙的摆摊之余,最近一直未太关注此类事件。偶有耳闻,也觉得,像司马南这样的人,联想看他一眼,都算输。

但是今天看到有个不小的媒体平台发布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联想无疑拥有极为专业的法务团队,但是至今都没有站出来公开回应司马南”。

看到这,然叔耳旁不禁响起郭德纲在相声舞台上的那句话:你算个六啊!

司马南视频,

据说,司马本姓于。他应该特别感谢假气功,以及各路大家一眼就能看穿而没人站出来戳穿的伪大师。

在那个假大师频频出世的日子里,司马先生配合央视做了几期节目后,火了。

之后,他以“打假者”自居。他打的假不是商品,是精心选择之后的人。所以王海进去了,他出头了。

自从假大师在公众眼里不再神秘之后,司马先生沉寂了。显然,他心有不甘,开始精心选择热点话题进行点评。

不疼不痒的话题点评,始终没让司马先生火过上世纪90年代。倒是关于“移民”的话题引起了一阵热议。彼时,有人拍到司马先生在遥远的西方被电梯夹破了脑袋。随后,网上针对他移民的话题挺火。

司马先生口口声声说自己并没有,经常提到自己的住址是北京市南锣鼓巷8号。如今,网友已经踢爆,这个地址其实是个公厕。

南锣鼓公厕

在司马先生曾说“我眼里揉不进沙子”,这句话的正常人理解是,我从不撒谎。

在最近接连几出的视频里,司马先生宣称被柳传志姿色撩人的秘书“召见”,然后,又有人踢爆说,那张秘书照片,是用P图软件炮制的。

他说民营企业的税收不如一个中石化,却在引用数据时,故意引用2013年的陈年旧账。2020年的数据是,仅民营企业500强,纳税金额就高达13000多亿元,而被司马先生热捧的中石化是2000多亿元。

他说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数据很容易查到,转制之后,中科院向联想投了20万元。从股权转让、分红、市值三方面合计,中科院30多年合计回报大约200亿左右。

国有资产要都能以这样的方式对流,那简直太好了。

联想柳传志

也就近两年,舆论才开始对企业界不那么友好,而且愈演愈烈。

包括华为在内的几乎所有知名企业,都曾经或正在经历不友好,甚至仇视的对待。不久前,那家互联网大厂因“性侵”一度坐上了热锅,哪怕案情尚未查明,网络上针对这家公司攻击就已铺天盖地,其中最强的声音直接将性侵上升到公司制度层面,说“企业文化纵容了性侵的发生”。相当骇人。

面对类似撒泼式的污蔑,以及盛行的戾气,那家大厂连还一句嘴都是错上加错。何况,无法反击。你无法去论证“20年沉淀下来的企业文化”是如何不放纵性侵的。

郭德纲老师说,内行要是和外行去辩论,那就太外行了!

企业,应不应该被批评?当然应该,而且需要更多的批评。

爱吃鸡翅的同事鲸落说,她想吃鸡翅时最常去肯德基,原因是他家可以随时被批评。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阳光之下,隐影无处藏身。

但批评应该具有弹性和开放性的,不是为批而批。

这一轮对联想的抨击,始于某公众号在联想集团申报科创板前后,对柳杨等高管的高薪质疑,以及对联想控股2009年将29%股权转让给泛海集团、“涉嫌国有资产流失”的质疑。

到了11月,几乎一样的内容又被司马先生以视频形式公开讲述,发酵成连续的拷问。

恰如前文,这些质疑,确实不是凭空而起,却充满了似是而非。

正是这些“似是而非”,让网络像极了腌菜的酵缸,这个发端于中关村的世界著名品牌就在其中沉浮。

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年代的人们,很难想像今年对一个充分竞争行业里,排名世界第一的公司及其创始人能够如此的冷嘲热讽,喊打喊查。

曾经对工商业充分包容的社会环境哪去了?

编辑/赵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