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沈向洋离职,美国科技巨头再无华人高管,技术大牛都去哪了

摘要:据媒体报道,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宣布: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离开微软。据了解,沈向洋将于2020年年初正式离职。沈向洋是微软级别最高的中国员工,全面负责微软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产品事业群,包括微软必应和小娜产品部门等;同时下辖微软研究院,负责将科研与微软产品工程部门相融合。

据媒体报道,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宣布: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将离开微软。据了解,沈向洋将于2020年年初正式离职。沈向洋是微软级别最高的中国员工,全面负责微软全球的人工智能战略、人工智能产品事业群,包括微软必应和小娜产品部门等;同时下辖微软研究院,负责将科研与微软产品工程部门相融合。

与此同时,沈向洋也发表致员工信确认离职,他在信中直言:离开微软是他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效力微软23年之久,此时职业生涯画上句号并不足以总结这位全球AI大牛创下的传奇。

作为微软级别最高的华人员工,沈向洋和许多企业创始人或者高管一样,都有着不同寻常故事。1966年生于南京,13岁就从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毕业,然后进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学习,当时沈向洋是学校年龄最小的学生。

可以说沈向洋13岁就已经将很多同龄人比下去了,后来沈向洋又在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获硕士学位,1996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后,在陆奇的引荐下,加入设于美国的微软研究院。1998年,他应李开复的要求前往北京,参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创办,并在2004年担任院长、首席科学家。

2006年,沈向洋被评为微软公司杰出科学家,2007年成为微软必应产品开发部的副总裁,也是bing的奠基人。在沈向洋的掌管下,微软小冰在微软亚洲工程院诞生并壮大,成为巨头微软里屈指可数的“孵化”于国外分舵的重量级产品。

有人将其与微软曾经的另一位华人高管陆奇做对比,相对于陆奇的被招安,沈向洋更多的是自己一步步从下往上升,更能作为国外科技圈华人的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在沈向洋离职之后,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英特尔、IBM、高通、甲骨文、英伟达,这些美国科技巨头的核心管理层里,华人的身影就暂时消失了。

对于沈向洋的离职,有人提出反向思路:或许微软这类巨头对华人顶尖贡献者的吸引力没那么大了,他们可以有更好的选择。至于未来这位全球级别的AI大牛会去哪里,是回国还是去江湖,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