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阿里已经香港上市,自己却麻烦缠身,日本软银遭遇危机

摘要: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日前向愿景基金所投资的诸多公司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需要专注于创造现金流。孙正义一改以往的激进,表明公司现在要的不仅仅是营收增加,也不仅仅是更多用户,而是更多现金。这并不是孙正义意外之举,几个月以来,软银正在度过其史上最艰难的几个月。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正义日前向愿景基金所投资的诸多公司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需要专注于创造现金流。孙正义一改以往的激进,表明公司现在要的不仅仅是营收增加,也不仅仅是更多用户,而是更多现金。这并不是孙正义意外之举,几个月以来,软银正在度过其史上最艰难的几个月。

软银又称“软件银行”, 作为一家日本的综合性风险投资公司,软银主要致力IT产业的投资,包括网络和电信。软银在全球投资过的公司已超过600家,在全球主要的300多家 IT公司拥有多数股份。

很多人知道软银,都是通过这样一句传言“阿里最大股东是个日本人”所了解到的。甚至网上很多人说,阿里巴巴的钱都被日本人赚走了,有骂的,有惋惜的。其实,原话有点断章取义,事实是,日本软银确实是阿里的最大股东,但阿里能有今天也多亏了当年日本软银的支持。

11月2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20周年,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但回想当年马云在国内筹办阿里时,也到处融资,甚至还找了雷军,结果雷军以马云形象猥琐、目标浮夸、疑似传销为由拒绝他。而软银在2000年那个年代居然大手笔敢提供2000万美元给这样一个在当时看不到曙光的小公司,这才有了今天国内的互联网巨头。

这也让人不得不承认,日本软银在投资方面确实具有独到眼光。可能有人会说,日本软银是误打误撞成就了阿里。其实并不然,日本软银在投资方面的成功案例远不止这一个,比如投资了创业初期的雅虎美国并大获成功;国内知乎、滴滴出行、饿了么等都曾接受过软银的投资。

不过,最近几年,这个投资巨头似乎遇到了一些麻烦。比如日本软银集团投资支持的印度住宿行业巨头OYO在中国等海外市场大幅扩张,但据日前的一份内部预测显示,该公司可能要到2022年才能在印度和中国实现盈利,另外,这家公司在2019财年的亏损增加了6倍。

微信图片_20191126164949

而这次孙正义发表上述言论时,该公司正在拯救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WeWork。此外愿景基金持有的Uber和Slack Technologies等公司均出现股价大幅下跌,损害了软银、愿景基金和孙正义本人的声誉。投资的阿里已经香港上市,如今自己却麻烦缠身,日本软银究竟怎么了呢?你怎么看?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