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发布重大计划,目标移居太阳系外?美国1977年就开始了

摘要:太阳系外是否还有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它在哪里?又将如何寻觅?

太阳系外是否还有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它在哪里?又将如何寻觅?说起探索太阳系外宜居行星,不少人可能会想到著名科幻小说《三体》里的宇宙舰队,或者是各种科幻大片中的飞船画面,然而现在这种寻找宜居星球的设想居然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开始实施了。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洁透露,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面向2030年和2045年即将开展的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便包括太阳系近邻宜居行星的太空探索计划——“觅音计划”。

据袁洁介绍,“觅音计划”将通过发射宇航飞行器,以直接成像手段率先发现和认证太阳系外宜居行星并刻画其宜居性,同时对太阳系天体开展光谱巡天,揭示水的分布,以0.01角秒的空间分辨率开启中外红波段天文学观测的新纪元。

简而言之,整个流程就是,由一枚大火箭发射一堆望远镜到达指定位置,然后编队飞行、观测、数据回传分析。而这其中的技术难点有很多,首先,飞行器要到那么远的地方就是一个问题。据了解,目前除了美国的旅行者1/2号之外,全球还没有国家能够探索太阳系边缘或者太阳系之外的宇宙,这个级别的航天探索是个极大的挑战。

首先,众所周知,宇宙真空环境是相当恶劣的,各种陨石,宇宙射线无处不在,是所有宇宙飞行器都避不开的危险因子。其次,长时间、长距离都是对这些飞行器的巨大考验。

以美国旅行者1号为例,自1977年发射,1978年9月,离开小行星带;1979年3月,近距离“拜访”木星,看到了木星背阳面的极光;1980年11月,近距离“探访”土星,发回万余幅彩色照片;1989年,向银河系中心方向前进。直到2014年9月13日凌晨2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37年前发射的“旅行者一号”探测器已经离开太阳系,正在飞向别的恒星。

可以看到,虽然旅行者1号的速度比子弹快20倍,但一直到今天都在茫茫宇宙中穿行。据预计等到2025年,旅行者1号就将面临没有足够电力供应任何单一仪器的绝境。另一方面,旅行者2号从1977年发射升空,到2018年飞出太阳系,这段路则整整走了41年。

再回头来看国内这次官方透露的“觅音计划”,不知道到时候发射,又要到什么时候才能飞出太阳系展开真正的探索,再到人类真正能够离开地球,移居其它星球,不知道又是什么时候了。只能说,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